搜索 解放军报

创“智慧”军运 筑“智能”体验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吴旭 王军波 程秀栋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0-27 18:01:22

创“智慧”军运 筑“智能”体验

■特约记者吴旭 通讯员王军波 程秀栋

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运动员村内,每位运动员都可以通过部署在触摸式一体机上的INFO系统查询到所有比赛的赛程、成绩、名次、奖牌等比赛信息以及天气、巴士、航班等相关信息,而获取到这些实时数据的时间,只需2秒。

外国运动员正在查询比赛信息

运动员之所以能得到如此快速、便捷的信息服务,源自于“智能集成”概念在军运会的应用。“智能集成”概念是通过网络技术在中央成绩系统、场馆成绩系统以及信息发布系统三者之间,实现全自动的数据级对接。

事实上,军运会有座看不见的“大岛”,每一个场馆都是分布在其四周的“小岛”,“智能集成”就是为每一个“小岛”都搭建一条直通“大岛”的“高速公路”。赛前,中央成绩系统从注册和报名系统中获取运动员信息和报名报项数据,并将这些基础信息数据下发给场馆成绩系统;赛时,中央成绩系统实时搜集场馆成绩系统上传的比赛数据,经处理转换后,发送给信息发布系统,然后就是人们所能在赛场外,如电视直播、官方网站、INFO触摸一体机以及手机移动端上看到的比赛信息。同时,根据测试,比赛数据实时推送的速度达到2秒之内,可以说,这种“智能集成”的数据分发和处理速度以及数据展现内容都已经达到“奥运会级别的要求”。

截止10月25日18时,“高速公路”共运送了451066条成绩数据文件,信息发布系统为357555人次提供了比赛成绩查询服务。

信息发布网站和手机端比赛信息查询界面

作为国内体育竞赛信息化的“黄埔军校”,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专门组建了近1200人的专业团队,花了15个月时间为每个“小岛”搭建直通“大岛”的“高速公路”,目的就是把每个小岛的情况,在最快的时间里准确地汇总到大岛上,然后进行发布。这些所谓的“小岛的情况”,事实上包含着各种各样的信息:选手的资料、竞赛日程、每场比赛的出场顺序、比赛的实时成绩、赛后的奖牌信息等。

众所周知,每个比赛项目都有自己的特色和规则,这就使得每个“小岛的情况”也都各不相同,尤其是军运会特色军事类项目,需要制定详细的“攻岛”作战计划,才能最终达到拿下所有“小岛”的目标。

以军事五项为例,军事五项是国际军体理事会中最精彩、最艰苦、最锻炼军人素质的项目,是衡量各国军队战斗力的一种标准,对每个军人都是一种极度的挑战。军事五项运动是由射击、障碍跑、障碍游泳、投弹以及越野跑五个竞赛项目组成的多运动竞赛项目。

较常规项目而言,军事五项的计时记分设备和成绩处理系统尤为复杂,需要满足不同竞赛项目的特点和规则。以投弹项目为例,在往届军运会和世锦赛中,通常只是裁判手工记录成绩,并用白板来展示运动员的投弹成绩。在武汉军运会中,首次使用了全自主开发的专业平板打分器,实现了实时分数的录入,并在每个弹道上的专业计时记分屏上清晰显示,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比赛的实时性和观赏性。

投弹平板打分器及专业计分屏

高质量的成绩服务不仅仅体现在软硬件设备上,成绩运行更为重要,军事五项成绩团队不乏有参与过北京奥运会,南京青奥会等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资深成绩服务人员。从最初的系统需求分析、软硬件设计开发、端到端集成测试、符合性测试、压力测试、工作流程梳理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确保在正确的时间点完成相应的准备工作。同时,该团队也积极配合竞委会,多次服务于其赛前组织的内部演练及测试赛,和竞赛团队的磨合十分到位。

赛时,成绩团队与竞委会竞赛团队保持紧密沟通和配合,比赛过程中遇到各种突发情况,也都很好地处理并确保比赛顺利进行。如在障碍接力的比赛中,由于技术官员对判罚的讨论时间很长,以致障碍接力的比赛推迟,以及晋级表也需要修改。在此过程中,成绩团队与竞赛团队一直保持著良好的沟通,在判罚结果确定后立刻在系统中更新编排,并第一时间通知现场其它团队和IBC的电视直播团队,确保了现场比赛和电视直播的顺利进行。

赛后,成绩团队的专业性得到了国际军体联和竞委会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在武汉军运会中,中国队在军事五项比赛中取得了5枚金牌和破(平)了6项世界纪录的优异成绩,军事五项这个“小岛的情况”通过“高速公路”瞬间到达“大岛”,并第一时间进行发布,让全国观众一起为中国队喜讯欢呼!

军事五项成绩处理和计时记分团队

像军事五项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如空军五项低空三角飞行比赛,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专门组织研发了以北斗高精度定位授时技术为核心的自主可控的北斗高精度辅助执裁系统,并首次应用于在10月19日正式比赛中,实现了低空三角飞行比赛全程数字化和可视化,显著提升裁判执裁效率和准确度,可谓“赛场夺第一、技术来支撑”的又一很好体现。

竞赛信息化本身不生产数据,只做数据的采集、搬运、处理、统计、展示工作,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没有综合性运动会信息技术系统,就没有现代综合性体育赛事的繁荣和发展,无法想象一届没有信息系统支撑的现代综合性运动会能够取得圆满的成功。

因此,创“智慧”军运、筑“智能”体验,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更是一种对中国体育信息技术体系的期望,也是对体育信息技术工作者们的鞭策,只有做好有体系的知识归集,才能让中国的体育信息技术与外国的技术厂商平等对话,让中国智造在更高更多的国际性综合运动会上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