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役军人服务军运会,我们为军运村里的这些身影点赞!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徐小龙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0-27 23:00:45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即将落下帷幕,军运村作为世界军人运动员的家园,以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世界的认可和点赞。在村里,有这样一个群体,虽然已经离开部队,但他们血液里仍然涌动着军人的天性;虽然脱下了军装,但却以另一种方式履行着军人天职。

衡飞:用参与阅兵的态度对待军运会的保障工作

走进军运村商业街的洗衣店,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穿着迷彩的工作人员,他们是衡飞带领的退伍老兵团队。一身迷彩的他们,正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就像当年在训练场上一样充满了干劲。

衡飞

衡飞,从参加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阅兵,到来武汉军运会进行服务保障工作,已走过十年岁月。从军五年,衡飞对部队的感情很深,以至于退役后,他毅然决然走上了带领战友们一起创业的道路。“是一种情怀,脱掉军装之后,我还想为部队、为军人做点什么。”他说。

“用参与阅兵的态度对待军运会的保障工作。我是这样要求自己的,也是这样要求团队的。我的团队都曾经当过兵,现在有机会给世界各国军人服务,更有一种别样的荣誉在心头。”衡飞说。

衡飞店内工作人员正在有序工作中

在洗衣店,有三块签到板,签到板上已经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名字,有中文,也有英文。衡飞自豪地介绍,这是所有来店里的运动员们的签名。记者看到,签到板上有中国八一队队员李晓丹、芬兰领队、埃及团长等的签名,还有一块白板上写着“八一队运动员免费洗鞋”。

“军人就是以完成任务为最高目标。排除万难,为军运村的运动员提供最好的服务,是我们的使命和职责。军运会接近尾声,我会站好最后一班岗。未来,我会一如既往地把‘阅兵精神’带入生活的点点滴滴,用最好的姿态完成每一天的使命和任务。”衡飞如是说。

杨炼:在部队练就的铮铮铁骨,造就了现在的自己

杨炼,是军运村运管会行政中心综合协调组的一名工作人员。30年前,他出生在黄家湖畔(军运村),在这里嬉戏、成长;30年后,退役的他又被抽调到这片熟悉的土地,筹备军运,奉献军运。

初见杨炼,记者就感受到他身上的那份“军味儿”,步速较快、无论站姿坐姿都腰杆笔直。谈到在部队的12年时光,他开始变得健谈起来。2005年入伍,在空军某场站服役,杨炼因工作成绩突出,曾荣立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和先进个人。

杨炼

“在部队的锻炼让我在地方工作中上手更快、效率更高。可以这么说,在部队积累的经验,在地方更好地得到实践了。”杨炼非常感恩在部队的经历,现在的他在军运村承担着对接执委会、办公室行政和专家团队协调等工作,需要严谨细致的作风和较高的效率,而杨炼都做到了,在军运村内部评选中,他被评为“最美村民”,充分展现了军人的担当和责任。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能为军运会服务,我感到无比的光荣。正是在部队练就了铮铮铁骨,才有遇事迎难而上的胆量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未来,我将继续秉承军人的优良作风,在工作岗位继续奋斗!”杨炼对未来充满信心。

汤海:在军运会中释放军人情怀,是一种荣耀

和杨炼一样,有着十几年部队经历的还有汤海。

“有股军人的作风,干工作雷厉风行,一抓到底,坚决完成任务……”这是身边同事对参军18年、现任军运村后勤保障中心综合组组长兼联络员汤海的评价。

汤海

今年年初,刚从海军某部转业,汤海就来到了军运村。他表示,能参加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筹备工作是组织的信任,是退役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能在军运会中释放军人情怀,继续发扬军人“服从命令、能打胜仗”的优良作风,更是一种荣耀。

“军运会马上结束了,我将回到地方,再出发,做好本职工作,为地方建设服务”。退役不褪色,汤海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脱下军装时对军旗的誓言,相信他将乘风破浪,在平凡的岗位上写就不平凡的人生。

像杨炼、衡飞、汤海一样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吃苦耐劳的退役军人还有很多,在这几个月的筹备和运营中,他们已然成长为各个岗位的骨干,成为军运会不可忽视的一份子。

为他们点赞!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