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团观军运丨绽放军人荣耀 续写和平荣光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范彦青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0-28 23:21:11

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10月27日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圆满落下帷幕。这场国际标准、中国气派、武汉特色的综合性国际军事体育赛事躁动了江城,轰动了全国,吸引着全球移目东方。

此次军运会,来自109个国家的9300余名军体健儿汇聚江城武汉同台竞技、增进友谊。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参加人员之多,创历届之最。中国尽地主之谊迎接八方来客,汇聚四海朋友。近十天的比赛切磋不仅激励着各国运动员强身健体,争取荣耀,更加深彼此之间的感情,拉近国与国之间的距离,很好地传播着地域特色,成为展示新时代中国形象的窗口。

和平友谊的连心桥

开幕式所展示的中国元素和泱泱大国风度令世界为之动容。中国,崛起的东方巨龙,复兴的民族列车,正加速前进在新时代康庄大道。五洲之内皆朋友,汇聚江城续友情。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上播放的宣传片《友谊和平微笑》由解放军报资深记者范江怀总策划,用400多张世界军人运动员面带微笑、友好交流的照片展示了“体育传友谊”的军体精神,展现了全世界军人爱好和平,期待和平的美好愿望。

体育超越了国界和种族,是全人类共同的语言,使参赛队员共同遵守、共同守护着公平、正义,成为世界和平、友谊、团结的同心桥、共振符。军人为国家而战,军人以荣誉为荣。1995年第一届世界军运会举办以来,受到世界各国的密切关注,众多国家纷纷加入这一象征着和平友谊的竞技活动,为推动世界和平贡献了不可替代的巨大力量。

穿梭在一个个比赛场馆,观看着一场场激烈的比赛,那一张张拼搏的面庞,那一次次暖心的握手,那一个个热泪相拥的场面,瞬间让整个世界融化了:干戈软化为精彩纷呈的玉帛,战火转化为光彩夺目的礼花。这是世界军人的比武台,这是世界军人的大聚会,这是世界军人的友谊桥。众多国家的军人们挥汗如雨,为了国家,为了和平,为了荣耀,与其他国家队员同台竞技,用体育的阳光穿透战争阴霾,用友谊的桥梁促进文明沟通,用心灵的交融凝聚和平力量。

竞技场上,欢呼雀跃此起彼伏!当全体起立,当国旗升起,当国歌奏响,中国军人站在世界舞台,闪耀国家光辉,此时此刻,心潮澎湃、激动不已!这是国家的荣耀,这是军人的荣耀!军运会的火炬正熊熊燃烧,传递着“和平、发展、友谊”的火种。

强军健体的加速器

军人和运动有着不解情缘,军事和体育有着完美结合。古希腊奥林匹克竞技场上一个个比赛项目的运动员就以士兵为主体,赛跑、摔跤、混斗、赛马、赛战车、五项竞技(短跑、跳远、铁饼、标枪、摔跤)等项目就深深打上了军事元素的烙印。翻开历届军运会的龙虎榜,中国军人争金夺银,稳固金牌前三甲,向世界展示着国之骄傲。

军运会上,军事体育项目成为最耀眼夺目的版块,特别体现了军人顽强拼搏、无所畏惧、使命必达的钢铁意志。军事五项惊险艰苦富有挑战性、空军五项天上能飞翔地面能越野、海军五项浪里搏击陆上穿越、定向越野锤炼体力和判断力、高空跳伞富有惊险性挑战性,他们不执干戈,却依然“火力”十足、“军味”十足。

越野比赛场上堪称子弹速度的潘玉程,中流搏击敢打敢拼的汪顺小帅,用拼搏打造金牌底色的卢嫔嫔……中国军人,好样的!他们超越自我,超越极限,打破各种纪录,展开了没有硝烟的角逐,那是中国军人用意志铸就的钢铁长城,那是中国军人用拼搏赢得的魅力荣耀。

近十天的比赛角逐,专属军人的奥运盛会用“和平荣光”点燃梦想,用体育竞技让军人的精气神熠熠生辉。中国军人一路高歌猛进,夺金热潮屡屡刷新。他们精神饱满,不畏强手、奋勇争先,赛出成绩、赛出品格、赛出战斗力,激情澎湃书写铁血荣光。

形象名片的展示台

这一国际军事体育综合性赛事落户江城,使这座古老的城市瞬间沸腾。这是一份责任,这是一份荣耀,更是一次充分展示中国气派、地域特色、军人气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大窗口。

闪亮的中国名片向来自世界各国的军人朋友展示着中国礼仪之邦的东方神韵。武汉,这座古老而又现代的文明城市以崭新的姿态在全球聚光灯下打开一扇文明之窗,微笑、热情、灯光秀在魅力江城遍地开花,成为这座城市亮丽的风景线。

吉祥物兵兵带着武汉人民的热情“喜迎”各国代表团,军运会的主题景观布满了大街小巷的每一个角落,多样化的军运会元素登上了各大新闻媒体传播榜首。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东道主闪亮的名片把新发展理念融入到办赛的每一个环节,体现军体特色、彰显荆楚风采。军运村成为本届军运会的一大创举,暖心、周到、现代、一流,赢得各国代表团的赞誉,而所有赛事全都安排在一座城市,带动江城绿色、创新、可持续发展,让综合效益普惠武汉千万市民成为这次赛会的又一大亮点。中国故事恢宏巨制,民族文化博大精深。这里是武汉,这里是投向世界的聚光灯,这里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大舞台。

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这里是体育健儿的竞技场、这里是世界文明的交流圈、这里是世界军人的饕餮盛宴;这里向全世界诠释着和平发展道路的重大意义,这里向全世界展示着中国文明之师的光辉形象,这里向全世界讲述着中国故事的精彩纷呈。

摄影丨陈列、穆瑞林、杨清刚,部分图片来源于军运会官网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