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昌阁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12-24 14:28:02

文昌阁旧址。古田会议纪念馆提供图

文昌阁坐落于上杭县蛟洋乡蛟洋村,为宝塔式楼阁建筑,建于清乾隆六年(1741年)。

上杭文昌阁是中共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1929年7月22日-29日,中国共产党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文昌阁召开。毛泽东、谭震林、蔡协民等出席并指导会议。会上,毛泽东作了重要讲话,指出闽西党组织今后的任务是巩固和发展闽西红色根据地。

大会通过了由邓子恢起草、毛泽东亲自修改的《中国共产党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之政治决议案》,以及关于土地问题、苏维埃政权、妇女、共青团等决议案,制定了“坚决的领导群众,为实现闽西工农政权的割据而奋斗”的总路线。

中国共产党闽西“一大”所通过的各项决议案,不但是闽西革命斗争的总结,而且闪烁着毛泽东思想的光辉。这一系列完整的土地革命指导思想、阶级路线、分配原则和斗争策略,不仅指导了闽西土地革命,而且对其他革命根据地以至解放后的土地改革都起到了借鉴和示范作用。

1961年5月, 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文昌阁为第一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资料参考《解放军报》、古田会议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