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协成店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12-24 14:39:37

协成店旧址。资料图

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旧址——协成店。协成店位于古田赖坊村,建于1922年,坐西朝东,砖木结构,面阔3间,进深4间,三合土地面,占地面积180平方米,建筑总面积400平方米。第一层分前厅和正厅,居中有一天井,天井两侧是廊道,正厅左右各有厢房一间,后面是厨房、浴室和卫生间,大厅与厨房之间是楼梯。第二层可分为前厅和大厅,均为九檩式建筑,悬山式屋顶,两侧均有厢房,次间有隔层;前厅当心间为穿斗式,设有暗扣式外大门,门外有长9米、宽1.2米的廊台;大厅当心间为抬梁穿斗式,整座旧址建筑精美。

1929年12月,红四军进驻古田,第一纵队司令部设于此,林彪、熊寿祺、谢唯俊、肖克、欧阳毅等纵队领导人住在二楼。1930年1月5日,毛泽东同志在这里,针对林彪“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悲观情绪,给林彪写了一封近万言的回信。在信中,毛泽东批判了林彪的悲观思想,特别强调坚持农村革命斗争的重要意义,坚信中国革命的高潮必将到来。这封信最初以《时局的估量与红军行动问题》为题印发给干部士兵阅读,后来有些地方也以《毛泽东同志给林彪同志的一封信》为题。1948年林彪向中央提出,希望公开刊行时不要提他的姓名,毛泽东同意了这个意见。解放后出版《毛泽东选集》第一版时,这封信改题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指名批评林彪的地方也作了删改。

2006年5月25日,国务院公布协成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资料参考《解放军报》、古田会议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