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古田会议前,红四军做了哪些充分准备?

来源:人民网 作者:石仲泉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10-25 15:13:12

1929年12月,新泉整训正值毛泽东上井冈山开辟党领导的第一个革命根据地两年之际。这两年既可视为红军初创时期,也是党的幼年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同时,也开始了对红军的党的建设和军队建设的探索。从井冈山斗争到新泉整训,再到古田会议,探索在总体上是顺利的,放射正能量的。红军内部包括领导人之间,由于经历不同、文化底蕴有异,对探索中的一些方针和制度以及工作有不同意见,乃至发生争论属于正常现象。正是通过这些争论,对不同意见的听取和磨合,最后形成共识,红四军党的建设和军队建设走上了马克思主义轨道。

1929年12月初,红四军到连城新泉进行军事政治整训,即“新泉整训”。这是红四军在半年之内第三次到达新泉了。第一次是红四军在5月下旬从赣二度入闽时进入新泉境内,驻扎庙前营宿。第二次就是上述6月中旬到新泉休整召开了前委会议。这次到新泉整训,是因为敌军正着手准备第二次三省“会剿”,为避开敌军锋芒,将部队转移到基层红色政权比较稳固、群众发动比较充分、物资供应比较充裕的新泉来进行10多天的政治军事整训。

按照前委分工,毛泽东、陈毅负责政治整顿,朱德负责军事训练。政治整顿旨在明确中央要求的红军主要任务,自觉克服非无产阶级思想,纠正旧军阀作风。这主要进行了三方面工作:首先是召开各种调查会。一是地方干部群众参加的调查会,了解乡情民意,群众对红军的意见;二是深入连队的士兵调查会,了解战士们的思想生活状况,官兵关系和对领导的意见与要求;三是召开连长以上干部的联席会议,鼓励大家谈出红军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及建议。其次是开展思想教育活动。根据中央“九月来信”指示,对半年来已经暴露的各种错误倾向和中央指出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在部队内部展开讨论,初步明辨是非,为统一思想认识打好基础。第三,加强组织纪律教育。对纪律松驰进行初步整顿,并结合当地习俗情况,对两年前初上井冈山时提出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增加了“洗澡避女人”和“大便找厕所”两条规定,形成“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原生态初始版本。军事训练旨在根据中央“九月来信”要求,加强官兵军事素质和提高战斗力。主要工作:一是举办基层军事干部训练班,在全军开展军事技术、战术训练;二是加强红军的制度建设,制定红军的若干条例、条令等法规,使其逐步健全起来;三是朱德讲授组织编写的《新游击战术》,提高指战员的军事知识和战术意识;四是培训地方武装干部,上军事课,为发展地方武装和巩固地方政权打基础。

新泉的政治军事整训,既为红四军九大的召开创造了条件,也为起草九大决议作了重要的思想准备和文字准备。

红四军在新泉整训后,于12月中旬进驻上杭古田,一方面继续进行军事政治训练;另一方面为红四军九大的召开作各项具体准备工作。

1929年12月28日,中共红四军九大开幕,与会代表有120余人。陈毅首先传达中央“九月来信”等中央文件。随后由毛泽东作政治报告,朱德作军事报告。与会代表热烈讨论了中央“九月来信”和各个报告,对党和红军建设的各种经验教训进行总结,一致通过了毛泽东为大会起草的包括八个问题的《中国共产党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次日,大会选举前委领导成员,毛泽东为前委书记。

由于有中央“九月来信”和毛泽东在会前作了充分的调查研究,以及各项具体准备工作,红四军九大开得十分成功。它不仅是红四军历史上一次最重要的会议,而且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和人民军队建设都有重要意义。古田会议决议,既吸收了中央“九月来信”的精神,又根据四军的实际情况作了必要的调整和补充,大大地丰富和具体化了许多重要内容。它对于红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对于党对红军的领导原则;对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党的无产阶级先进性质;对于红军的政治与军事的关系;对于红军的宣传工作;对于红军处理内外关系的原则等,都在理论上作了重要发挥,并有许多深刻的论述。说它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建设、人民军队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不为夸张。古田会议在红军建设和人民军队建设史上的地位,有如遵义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地位。一是具有拨乱反正的味道,重新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四军的领导地位。二是初步系统地解决了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如何建设成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许多重大问题。古田会议决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次伟大实践。它确立的建军原则,不但在红四军实行了,经中共中央推广,各地红军也都贯彻了,从而使整个红军建立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建军原则基础之上,为人民军队的革命化建设找到了一条正确道路。它强调地从思想上政治上加强党的建设的思想,属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的建设理论的原生形态,对于后来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的发展,迄今仍具有指导意义。

既然古田会议有这么伟大的意义,而新泉整训则是古田会议的重要准备。如果将古田会议比喻为是在唱建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党和人民军队的一场大戏,那么新泉整训则是这场大戏的序曲。讲古田会议不能不讲新泉整训,它为古田会议的成功召开,使之成为党和人民军队建设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起了奠基作用,功不可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