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爱国是本分 报国是职责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晓菲 责任编辑:杨红
2019-10-30 18:23:27

爱国是本分 报国是职责

■李晓菲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通知,指出在主题教育中“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正是因为有繁荣富强的祖国,才有了我们每一个人幸福的小家。爱国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内容,但爱国在任何时代、任何国度都是主旋律。热爱我们的祖国,就是爱我们的家,爱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华夏儿女。正如习主席所说:“近14亿中国人民人心空前凝聚,爱国热情空前高涨,更坚定了我们排除一切艰难险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立足世界民族之林的信心和决心。”

“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刚刚过去的国庆节,全国各族人民、海内外中华儿女都深情地为祖国祝福,为祖国史诗般的进步礼赞。这是一场树国威、扬军威、增自信、促认同的生动课堂,也是一次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教育。每名官兵在喜迎国庆的过程中拉近了与革命前辈、英雄模范、党史新中国史军史的距离,心灵为之震撼,精神受到洗礼,更鲜活也更真实地读懂了信仰的内涵,更知晓了使命的分量。

爱国主义作为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是军人的鲜明特点和光荣所在。国家需要军人来捍卫,军人因为爱国奉献而光荣。从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到视使命重于生命的杨业功、逐梦海天的张超……一代代革命军人赤诚爱国、以身许国、精忠报国,树立起一座座爱国奉献的不朽丰碑。人民军队的地位是在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中确立的,人民子弟兵的形象是在爱国奉献中展示的。

爱国是本分,报国是职责。对祖国的热爱,源自一个人的自然情感,但也需要培育和滋养。第二批主题教育与第一批相比,范围更广、类型更多、任务更重、期待更高,特别是在教育主体上青年官兵占的比例较大。在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党史新中国史军史学习,事关能否确保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事关能否牢记初心使命、担当强军重任。我们要进一步倡导知行合一、身体力行,引导官兵把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志、强军之行,体现到一言一行上,努力使爱国主义成为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解放军报》2019年10月25日 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