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考核七昼夜不见单兵争“彩头”,这次重点检验“组合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黄宗兴 唐超山 责任编辑:杨红
2019-11-11 06:36:29

考场摒弃“一招鲜”,重点检验“组合拳”,新疆军区某师——

考核七昼夜不见单兵争“彩头”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黄宗兴 特约通讯员 唐超山

新疆军区某师炮兵团参加实弹射击考核。张子龙 摄

天山深秋,白露凝霜。作为新疆军区年度军事训练考核首批参考部队,某师横跨天山南北,挺进千里之外的某陌生地域。经过一路紧张激烈对抗,该师炮兵团五连于10月22日深夜占领射击阵地,准备接受首场地面火力打击能力考核检验。

不料,第二天清晨,考前10分钟,连长缑坤突然接到上级临时调整考核条件的通知。新的考核方式让这位老连长倒吸一口冷气:参考人员现场随机“点将”,考核时间“无定数”,考场靶标与周围山地“零色差”……

“年度军事训练考核前,我们连重点准备了一些单项特别冒尖的‘撒手锏’,原本想在这场年度大考中一鸣惊人,令人刮目相看!”然而临时改变的考核方式,让缑坤深刻明白:过去单项争锋的“一招鲜”不管用了,这次考核重点检验“组合拳”。在随后展开的考核中,缑坤带领现场随机抽取的连队官兵临时开设炮阵地,上级考核组给出的考核评定标准只有一个——检验炮兵连对火力打击目标的整体毁伤率。

缑坤曾在机关作训股、加榴炮连和火箭炮连工作,参加的军事训练考核不少。然而,久经“沙场”的他,却对考核方式的随时“变脸”心中没底,像“真上了战场”一样感到有些忐忑。

“准备射击……”一直等到次日16时整,长时间处于隐蔽戒备状态的缑坤和连队参考官兵才突然接到射击指令。他带领官兵迅速协同配合,向考核组临机给出的3处目标实施火力打击。顿时,“战神”怒吼、火光冲天,目标全部被摧毁。捷报传来,缑坤擦掉额头的汗珠,长出了一口气。

走下考核场,缑坤向记者坦言:“不论个体优势,只看整体能力,这样的年度军事训练考核,树立了鲜明的实战化导向,也让我们连队找到了下一步加强练兵备战的方向。”

记者采访了解到,此次年度大考,新疆军区明确考核要实现由“操场式”向“任务式”、一般条件向复杂条件、作战单元能力向体系能力的三重转变。在给该师炮兵团下发的考核评分细则中更是明确规定:随机抽考两个炮兵连,将实弹射击考核全程融入作战背景;砍掉单人项目,全程注重对官兵整体训练水平检验。

“独木不成林,单兵难布阵”。考核“指挥棒”一变,考核难度和任务量陡增,考核场实战氛围扑面而来。一些参考的基层指挥员告诉记者,过去那种拼凑尖子、突击训练、提前踩点跑位等争“彩头”的应考“技巧”,已经没有了市场。

25日,考核进入关键阶段。日悬中天时分,考场一隅,作为该师“首席教练员”的机要科参谋郭海滨,正饥肠辘辘地“猫”在机要方舱,聚精会神地收译报文。考核前,他曾试图全力冲刺优势课目,以期在年度大考中“华彩亮相”。上了考场,他才发现“敌情”瞬息万变,稍不留神就会被逼得手忙脚乱……

与此同时,该师秘书群联科干事蒋庆斌,也放下考核场争“彩头”的“小九九”,正根据战斗进程需要,不断指挥调整战场政治工作的具体行动……

考后盘点,此次该师野外7昼夜连贯考核百余个项目,不见单项冒尖的“彩头”,但整体评定成绩却比去年同期有所提高。

“单兵过硬、个体突出不能说明实力,单元过硬、整体聚合才能制胜未来战场。”一名考核组成员告诉记者,突出考整体,不仅铲除了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争“彩头”的土壤,更让体系作战、合力制胜的观念深深植根官兵头脑。唯其如此,才能真正让“硬指头”攥成打赢的“铁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