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英雄烈士谱|谢翰文:“把自己锻炼成为党的宣传家”

来源:新华社 作者:白田田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1-16 16:31:08

谢翰文:“把自己锻炼成为党的宣传家”

■新华社记者 白田田

位于湘南地区的革命老区耒阳市,每年会举办数场“红色故事进校园”活动。牺牲在抗日前线的八路军高级将领——谢翰文的革命故事,总是让孩子们“很喜欢、很感动”,有的听得热泪盈眶。

谢翰文,又名汉文,号鸿锡,1904年出生于耒阳城关的一个富裕家庭。1919年,谢翰文考入县高等小学。毕业后又以优异成绩考入衡阳新民中学。读书期间,他积极阅读进步书刊,逐渐萌生了“改造社会”的理想。1925年,谢翰文从新民中学毕业返乡,立即投身于耒阳的革命活动,参加了共青团组织。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5月,长沙发生“马日事变”。谢翰文只身潜入衡耒边界的桐子山地区,开展秘密革命活动。1928年2月,朱德率工农革命军第一师攻占耒阳县城。谢翰文被任命为耒阳县苏维埃政府特派员,负责领导桐子山地区农民起义的武装斗争。3月,他随朱德向井冈山转移,不久被调到红4军第28团任书记官。

1929年后,谢翰文任红5军第4纵队党代表、红3军团秘书长、第3师政治委员、红3军团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一次至第五次反“围剿”。1934年10月,参加中央红军主力长征,途中编写了许多行军快板,鼓舞了部队士气。1935年9月,红一方面军胜利到达哈达铺改编为陕甘支队后,谢翰文被调到西北红军大学担任校务处长。1937年1月,西北红军大学改名为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他被任命为学员13队队长,后又调校部任政治宣传科科长。

1939年,庆祝抗大成立3周年时,谢翰文负责举办的“抗大成绩展览会”,共陈列出3000多种展品,得到毛泽东、朱德等中央领导同志的好评。同年,他被评选为全校先进政治工作者。

1941年初,谢翰文任八路军总后勤部政治部主任。1942年5月,日军对华北的冀中、太行、太岳、晋西北等抗日根据地进行拉网大“扫荡”,八路军总部决定实行战略转移。在5月25日的突围中,他和妻子双双被俘。面对日军的严刑拷打,谢翰文坚贞不屈,最后被日军秘密杀害,时年39岁。

在谢翰文牺牲前一年,他离开抗大奔赴前线时,在临别赠言中说:“深刻研究马列主义原则,不断地创造新的宣传方式与方法,把自己锻炼成为党的宣传家。”这也正是他参加革命、奋斗一生的孜孜追求。

耒阳市委史志办主任谢俊清说,谢翰文是一位能文能武的“党的宣传家”,他信仰坚定、坚持真理,有必胜的信念,永远充满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值得新时代的每一个年轻人学习。

(新华社长沙2019年1月1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