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其美多吉:雪线邮路的幸福使者

来源:求是 作者:中共国家邮政局党组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2-20 10:29:15

川藏线康定至德格的邮路承担着四川进藏邮件的转运任务,其中“其美多吉雪线邮路”是全国最危险的邮路之一,全程往返1208公里,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分公司供图

雀儿山垭口区域海拔5050米,是邮车的必经之地,号称“川藏第一险”,路窄、雪厚、弯急,公路最窄处不足4米,当地藏民说,“车过雀儿山,如闯鬼门关”。 李崇宪/摄

其美多吉在雀儿山下取冰化水给邮车水箱加水 周兵/摄

雪线邮路上那抹流动的邮政绿,在人们的心目中,就是黑夜里的光,就是困顿中的希望。 周兵/摄

其美多吉,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甘孜县分公司邮车驾驶员、驾押组组长,承担着川藏邮路甘孜到德格段的邮运任务。他30年如一日,驾驶邮车在平均海拔3500米的雪线邮路上运递邮件,用青春和生命写下了一个平凡劳动者的不凡业绩,用责任和热爱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使命宗旨,创造守护着藏区人民的美好生活。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布其美多吉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其美多吉从雪域高原走进千家万户、走进万千视野,和300多万邮政业从业者一起,走过农村田间的朝露晨曦,越过山野林间的沟坎坡崖,跑过城市巷陌的幻彩霓虹,走进亿万群众的心里……

一辈子坚守一条路

1989年,26岁的其美多吉进入邮政企业,开上德格县的第一辆邮车,往返于康定至德格之间的邮路。从那时起,其美多吉一直坚守着这条邮路,30年间已累计往返6000多次。仅往返1208公里的雪线邮路最险路段,就已累计行程140多万公里。

30年来,其美多吉和同事们一直在奔跑:奔跑在艰险的雪线邮路上,奔跑在新时代的赛道上,奔跑在追梦圆梦的征程上。其美多吉和这个时代的英雄一起,谱写出普通劳动者拼搏奋进、牺牲奉献的时代颂歌,融汇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时代交响。

其美多吉坚守的这条路,是怎样的一条路呢?

这是一条距离死神最近的路。川藏公路从康定出发,起步就要翻越海拔4200多米的折多山,弯多路险,蜿蜒盘旋向山顶。当地人说,“翻死人的折多山”。过了折多山,还有号称“川藏第一险”的雀儿山。雀儿山公路修建在悬崖上,一年超过2/3的时间被冰雪覆盖,路窄、雪厚、弯急,垭口海拔5050米,最窄处不足4米,仅容一辆大车缓慢通行。每一次换挡加速转向,都是在与死神博弈,当地人说,“车过雀儿山,如闯鬼门关”。除了这两座山,沿途还有大大小小17座山。艰险的不只是路况,还有劫匪和野狼。其美多吉为保护邮车,曾与歹徒搏斗身中17刀,至今头部还留有一块钛合金骨骼。即便如此,他也从未离开过心爱的邮车、挚爱的邮路。

只要有邮件,邮车就得上路;只要有人在,邮件就要送达。再大的困难也吓不倒其美多吉:“山再高、路再险,没有邮车翻越不了、征服不了的。”

这是一条勇者才能征服的路。走一次雪线邮路不是难事,但几十年如一日驾车穿越极为不易;克服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看似平常,但多次死里逃生后又义无反顾重返邮路更难能可贵。在山上,被大雪围困、当“山大王”是常事。一次,其美多吉和同事顿珠在雀儿山遭遇雪崩,用加水桶和铁铲一点一点铲雪,不到1000米的路,走了两天两夜。2017年,雀儿山隧道正式开通的前一天,其美多吉和同事驾驶邮车最后一次翻越雀儿山,与山上公路道班的兄弟们道别。在垭口,几个五大三粗的汉子紧紧拥抱在一起,泪流满面。他们既感怀、庆贺隧道开通,天堑变通途,又感慨、庆幸“这么多年过去,我们都还活着”。

山登绝顶人为峰。每翻越一次雪线邮路都是对困难的征服,每走过的一步都是在印证初心和对藏区民众的承诺。他们已经走过千山万水,但仍在不断跋山涉水。

这是一条传承邮政精神的路。“传邮万里、国脉所系”,邮政普遍服务是国家赋予人民邮政的神圣使命。其美多吉的坚守,阐释了“情系万家、信达天下”的使命担当,集中体现了邮政精神。其美多吉驾驶邮车战高原斗风雪,一往无前直面生死,越遇艰险越向前,在他身上集中体现出的“不畏艰险、为民奉献、忠诚担当、团结友善”的可贵精神,不只是一个个体,而是一个群体;不只属于这个时代,而是几代邮政人精神品质的历史传承。从连续21年投递信件报刊360多万件无差错、“一封信一颗心”的第一代女邮递员罗淑珍,到“用一个人的长征传邮万里、用20年的跋涉飞雪传薪”的“马班邮路上的忠诚信使”王顺友,从感动万国邮联的藏族“溜索姑娘”尼玛拉木,再到爱岗敬业、意志坚强、珍爱团结的“雪线邮路的幸福使者”其美多吉……以他们为代表的邮政人,一棒接过一棒,一代接着一代,赓续传承、丰富拓展邮政精神的内涵,矢志不渝、接续奋斗,履行服务经济繁荣、社会进步、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的职责和使命。

一使命坚持一件事

邮政是传递党中央声音的重要渠道,是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在当今时代,邮政更是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其美多吉始终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满怀赤诚,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他和他的邮车就像一座桥梁,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藏区百姓;一头连着川藏高原,一头连着全国各族人民。他在雪线邮路上奔跑的30年,见证着党对藏区的巨大关怀,见证着藏区百姓生活的日益富足,见证着祖国的日益强盛。

走遍千山万水,传递党的关怀。邮政网络覆盖960万平方公里,乡乡设所、村村通邮,承载着提供普遍服务的政治使命和社会责任。四川藏区一位乡长说,邮递员是党和政府的代表,藏民一个月看不见他们,就会说“党和政府不管我们了”。其美多吉深知自己虽然岗位平凡,但责任在肩、使命如山:“邮政承担着通政的职能,通过党报党刊向藏区群众传递党的声音、温暖和关怀,怠慢不得。”2018年,其美多吉带领班组安全行驶62.49万公里,向藏区运送邮件41万件;运送省内邮件37万件,连续30年机要通信质量全红。

30年来,其美多吉把履行好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职责看得比泰山还重,把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满足人民群众通信需要,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宝贵。

联系千家万户,传递美好幸福。其美多吉和同事们每天的邮车上除了党报党刊,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邮件和包裹。从入职第一天起,其美多吉就将一句话牢牢记在心里:人在、车在、邮件在——这是一种信念,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在他心里,他们传递的不仅是一个个邮包、一份份报纸,更是乡亲们心中殷切的期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些包裹大部分来自北京、上海、杭州、大连、东莞等内陆和沿海城市,收件人基本都是藏区留守老人、儿童和在校学生。其美多吉说,“每一个邮件、包裹都饱含着父母对儿女的牵挂、儿女对父母的孝心,不及时送达感觉对不起那一份份心意”。邮车上,还有一份份发往藏区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其美多吉深知,一份大学录取通知书,将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承载一个家庭的未来。平安送达,责任重大。

邮车比亲人还亲,邮件比生命还重。不仅是其美多吉,往返雪线邮路的每一位邮车驾驶员都清楚,人在邮件在,在野外紧急情况下,可以烧掉任何东西保护自己,但有一样东西决不能烧,那就是邮件。信,达天下;信,守承诺。

服务千城万店,传递未来希望。在藏区,以前邮车运进来的东西多、运出去的东西少。这几年,随着党和政府的富民政策深入到藏区百姓身边,随着邮政设施不断完善、电子商务快速发展,藏区群众网购日益普及,邮政业双向流通主渠道作用逐渐凸显,已经成为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重要通道。如今,其美多吉的邮车已由原本的5吨载量升级为12吨,甘孜到德格每天两辆邮运车都是满载运行,雪线邮路也从一条民生的幸福路,升级为一条百姓的致富路,藏区百姓与城里市民一样享受到了便捷高效的寄递服务。藏民们说,价值高的东西,只有交给其美多吉他们,我们才放心。其美多吉说,“我看到大家拆包裹的样子,心里就高兴”。

一句话坚定一生情

每一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英雄。

其美多吉作为邮政战线上一名普通的邮车司机,其工作无疑是平凡的,但他30年如一日,因为老邮政人一句“不能丢了邮政的老传统”的叮嘱,他坚定了一生的情,用青春和生命邮递,用专注和挚爱坚守,用车轮丈量出一条非凡的邮路,忠实传承着几代邮政人服务藏区稳定、民族团结、经济繁荣、社会发展的职责使命。

其美多吉,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

情系邮政绿,永当螺丝钉。送邮件、跑邮路,服务百姓民生,这是其美多吉的本职工作,更是他一生的坚守。他始终情系邮政绿,沉得下心境,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就像一颗螺丝钉,牢牢铆在雪线邮路上。30年里,不知多少人劝其美多吉:“你熟悉川藏线,驾驶技术好,跑运输肯定能挣大钱,何必守着一辆邮车开一辈子?”他憨厚一笑:“我就喜欢开邮车。”单位曾两次将他调整到管理岗位,但他都婉言谢绝了:“跑邮路干老本行心里更踏实。”2015年,其美多吉的小儿子扎西泽翁进入甘孜县邮政分公司工作,成为他的同事,雪线邮路多出一对并肩战斗的“父子兵”。

其美多吉说:“每当老百姓看到邮车和我,就知道党和国家时时刻刻关心着这里。我们每一颗螺丝钉都是在为藏区安定团结作贡献,我热爱我的工作。”其美多吉这颗“螺丝钉”,忠诚使命、履行职责、奉献人民,在雪线邮路上铆得深、铆得紧,激励着广大邮政工作者,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开拓新征程。

心怀一团火,播撒一路情。川藏线,以前是一条运输生命线,进藏物资车辆源源不断,现在是一条热门旅游线,骑行自驾游客络绎不绝。在其美多吉的车上,常备氧气瓶、铁锹、药品和防滑链。长年奔走雪线邮路,他和同事们常伸热心之手、常行举手之劳。遇到因高原反应晕倒的驴友,他们立即停车将人送去医院;遇到因雪天路滑不敢开车的司机,他们趴在冰冷路面上帮忙加挂防滑链,代为开下弯道;遇到被风雪围困的牧民,他们主动帮助并提供食物。每当遇到暴风雪、泥石流等险情,路上的司机都会不约而同地找地方停下来等邮车。待邮车通过后,大家才会跟着邮车辙痕,小心翼翼地开过去。因为他们知道,跟着邮车走,就能安全穿越险境。在人们的心目中,那抹流动的邮政绿,就是黑夜里的光,就是困顿中的希望。

人们对邮车的信任和依赖也鼓舞着其美多吉和他的同事们。在他们看来,做人就应该像川藏高原一样,有着广阔的胸襟和博大的胸怀,要敞开怀抱真诚帮助每一个遇到困难的人。

民族一家亲,抱如石榴籽。其美多吉和同事们讲团结、顾大局,行友善、促和谐,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藏汉同胞亲如一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当看到绿色邮车,雀儿山公路道班工人就像看到了亲人。其美多吉和同事们记得清每位道班工人的家庭地址,经常帮道班兄弟发电报、送家信、寄汇款。山上的日子枯燥孤寂,他们就给道班送去报刊、录像带、光碟。每年春节前,他们都会给道班送去牦牛肉、青稞酒、蔬菜、水果。道班上的床,每名邮车驾驶员都睡过;道班上的饭,每名邮车驾驶员都吃过。“除了家人和同事,最亲的就是邮路沿途的道班兄弟们。”其美多吉记得,每次被困雀儿山,道班的兄弟们总是第一时间赶到,送来自己舍不得吃的热饭热菜;哪天邮车没有按时经过,道班兄弟们就会沿途寻找。

雪域温暖常在,邮路温情常伴。其美多吉和同事们凝聚起了川藏线上各民族同胞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涓涓细流,把雪线邮路暖成了一条各民族互帮互助的温情路、团结路、和谐路。

一颗心坚信一面旗

其美多吉行驶在雪线邮路上的30年,见证着党和政府对藏区的扶持,亲历着家乡的巨变,这使他的内心充满了对党的感恩,对新时代的欢欣鼓舞,在他的心底一直珍藏着一个心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因为心怀感恩,所以心向往之。其美多吉在川藏线边上长大,“小时候,见得最多的就是绿色的军车和邮车,每次都追着车跑,闻着汽油味特别享受”。他说:“阿爸阿妈告诉我,那是藏族人民的大救星、恩人共产党派来的车队,专门往藏区运送物资的。”有一件事,其美多吉一直念念不忘:“2012年身受重伤,组织对我不离不弃,全力救治。可以说,是组织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一定要感恩组织、回馈组织。”其美多吉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藏区经济、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生活越来越好,腰包越来越鼓,笑容越来越多。他发自肺腑感叹:“就拿我家来说,现在住楼房、开轿车,儿子、儿媳工作稳定,两个孙子活泼可爱,一家人很幸福很满足。放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感恩共产党,感恩新时代。”

因为职责神圣,所以心生敬畏。其美多吉多次动过入党念头,可他觉得自己做的都是分内工作,岗位平凡、贡献不大,距离党员标准还差得很远,所以迟迟不敢写申请。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向全党同志发出号召:“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聆听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其美多吉心潮澎湃,感同身受,作为一名普通群众,他是美好生活的见证者、受益者。他渴望加入党组织的心愿更加迫切了。因为文化水平不高,他不知道该如何更好表达对党的深情和入党的迫切愿望,入党申请书反反复复写了十几稿,最后还是觉得写心里话最好。党的十九大召开20天后,他郑重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想成为党组织的一员,为人民服务。”2018年9月30日,其美多吉终身难忘。那天,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他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因为真诚热爱,所以初心不改。这些年,其美多吉和所在班组获得了很多荣誉,但在他看来,荣誉属于过去,是激励更是鞭策。他想念的是高原的邮路、惦记的是自己的邮车、牵挂的是用邮的群众:“高山雪地,路不好走,我的邮车我最熟悉,怕别人开不惯、开不好,耽误邮件、包裹运递。”誓言如天,承诺如山。“时代楷模”其美多吉说:“身份变了、荣誉多了,责任更大了、动力更足了。雪线邮路,是我一生的路。”

雪线邮路通天边,邮政使命达天下。在全国总长度逾938万公里的邮路上,千千万万邮政人像其美多吉一样辛勤工作着,默默奉献着。他们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称赞的“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他们平凡而又不平凡,普通而又不普通。他们不叫其美多吉,他们又都是其美多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