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答好“守初心”这张新时代政治答卷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汪光鑫 责任编辑:杨红
2019-06-13 08:06:49

答好“守初心”这张新时代政治答卷

■汪光鑫

●有了初心就有了方向和动力、使命和精神、责任和担当。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会一辈子坚守自己的初心与誓言,并坚定不移地终身践诺

习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认真思考一个问题:如何答好“守初心”这张新时代的政治答卷?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初心。初心是人生起点的希望与梦想,事业开端的承诺与信念,面对困难挑战时的责任与担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中有初心,党章党规中有初心,根本宗旨中有初心,奋斗目标中有初心,誓词誓言中有初心。有了初心就有了方向和动力、使命和精神、责任和担当。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会一辈子坚守自己的初心与誓言,并坚定不移地终身践诺。

八风不动心,无忧无污染。初心不能忘,忘记初心就意味着党性褪色;初心不能改,改变初心就意味着信念动摇;初心不能丢,丢失初心就意味着背叛誓言。兑现誓言才能守住初心,背弃誓言就会忘记初心。随着党龄的增加、事业的攀升、权力的增大、诱惑的增多,个别曾经优秀的党员干部放松了思想改造,一步步迷失了自我、背弃了誓言、淡忘了初心,结果犯错误、栽跟头,教训深刻。所以,党龄越长,越要懂得责任,越要履行诺言,越要坚守初心、忠于初心,绝不能忘记入党时的铮铮誓言,要常学党章党规,常读入党誓词,常照镜子、正衣冠,时刻对照党性要求,对照誓言承诺,在用行动兑现誓言中保持党性,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守住初心。

新时代的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铭记并对照习主席提出的关于“守初心”的指示要求,问问自己初心树得牢不牢,绝不能让初心随着年龄党龄的增长而弱化消逝,一定要忠于初心、忠于誓言;看看自己初心扎根深不深,绝不能让初心在复杂形势和诱惑考验面前动摇,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照照自己初心底色纯不纯,绝不能让初心蒙上灰尘、褪色变色,一定要铸牢军魂、牢记宗旨,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人无初心不能远行,党无初心则难以发展壮大。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征程中,战胜国内外强大敌人,闯过诸多艰难险阻,创造一个又一个辉煌业绩,就在于我们党具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品质,能够为实现理想、践行宗旨而接续奋斗。面对“守初心”这张新时代的政治答卷,每一名共产党员唯有用理想之心、赶考之心、奋斗之心,一笔一画地写真写实写好答卷,才能写出精彩、写出誓言、写出初心。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求每名共产党员务必揣着初心走进新时代,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以清醒头脑对待权力,把人民利益举过头顶,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务必带着初心踏上新征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雪山草地”要跨、“山头阵地”要攻,必须坚定信心、下定决心,用初心点亮前行的道路,以一往无前的精神担起强国强军重任;务必怀揣初心创造新作为,满怀激情干事业,用全部心思和精力抓工作,以冲锋姿态投身于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作出自己的贡献,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兑现自己的誓言,牢记初心、忠于初心、守住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