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知重负重,激扬狠抓落实的精气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泉 责任编辑:杨红
2019-06-17 09:09:44

知重负重,激扬狠抓落实的精气神

——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③

■李 泉

1943年3月18日,是周恩来同志农历45岁生日。当时,全党正在开展整风运动。这天,他没有举办和参加任何庆祝活动,而是在办公室写下了《我的修养要则》,决心“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从此,他更加注重改造自己,最终用行动使周恩来成为了“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对于广大党员来说,也需要像周恩来那样,在主题教育中对照使命找差距,一辈子守住初心,一辈子改造自己。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主席不仅对“抓落实”做了详细阐述,还特别强调要“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要求在主题教育中“把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把各项任务落实到位”。抓落实,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能不能在主题教育中狠抓落实,不仅是衡量一名党员作风、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准,也是这次主题教育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

我党历来注重在教育活动中抓落实。从延安时期的整风运动到“三讲”党性党风教育,从先进性教育活动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们党的集中性教育活动,都始终要求用行动体现思想,用落实检验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一传统做法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无不是从严要求,无不是把落实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可以说,正是抓落实,让全体党员思想更务实、作风更求实、工作更扎实,让全国人民看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知重负重、狠抓落实的精气神。

“决策的制定和实施方案的部署,事情只是进行了一半,还有更重要的一半就是要确保决策和部署的贯彻落实。”落实之所以是“更重要的一半”,是因为没有落实,前面的工作就会落空。拿这次主题教育来说,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是抓好主题教育的必要步骤和重要方法,必须抓实抓好。不过,漂亮话说得再响,差距找得再多,措施定得再细,如果最后没落实到行动上,那前面的一切就都变成了空谈。

回溯以往,为什么同样的教育、同样的计划、同样的要求,在不同单位会有不同的效果,差距就在于“下课铃声响了之后”。听课时深受感动,下课后不见行动;参观时泪如雨下,参观后依然如故;找差距真刀真枪,补差距虚晃一枪……如此不抓落实,不管什么教育只能是“沙滩流水不到头”,开头红红火火,结尾不了了之。对此,习主席告诫大家:“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

“教育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一名党员,能否在整改中对自己狠一点,决定其思想认识能否高一些。只有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对找到的差距和存在的问题不拖、不等、不放、不推,把嘴上说的变为干事的行动,把纸上写的变为生动的实践,把墙上贴的变为工作的遵循,才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提高。

有副对联生动反映了一些领导干部不抓落实的不良工作作风。上联: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开会,下联:你发文我发文大家都发文,横批:谁来落实。抓落实,除了启发党员个人自觉外,组织力量不可或缺。毕竟,自己剜疮往往是很难的。这个时候,党组织多做一些“盯人术”般的抓落实,少发一些“N次方”样的文件,善抡几回不改即批的“杀威棒”,方能倒逼党员改起来、实起来。

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只有不断以想抓落实的自觉、敢抓落实的担当、会抓落实的能力,让主题教育中的各项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才能在不忘初心中抖擞精神,在担当使命中砥砺作为,实现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国防工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