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华时评:做实主题教育,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琦、王鹏 责任编辑:杨红
2019-06-25 08:15:07

做实主题教育,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新华社记者王琦、王鹏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近日印发《关于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都要做实做好做到位,特别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走过场。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岗位重要、责任重大。在主题教育中,除了要完成自身的任务外,还担负着相应的领导指导、抓好所属单位党组织主题教育的重任。因此,在主题教育中要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能只把自己当作主题教育的领导者、组织者置身于外。

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就是要扎实抓好学习教育。领导干部要静下心、坐下来,带头读原著悟原理,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要带头抓好所属单位党组织的集中学习研讨,把学习研讨同研究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勇担使命、攻坚克难。

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就是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我们仍面临不少问题待解。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在主题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从实际出发开展调查研究,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就是要检视反思突出问题。过去,一些领导干部在检视反思中,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整改自然也就无的放矢。在此次主题教育中,领导干部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针对工作短板、具体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进行深入剖析,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就是要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虎头蛇尾、久拖不决,纸上整改、虚假整改,只抓下级、不抓自身,这都是整改中要戒除的问题。在整改落实过程中,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问题,要主动认账担责,落细落小,整改到位,为广大党员干部整改问题作出表率,只有这样,才能以上率下,推动整改落实工作全面推进。

此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实际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学习的良好局面,让这次主题教育取得良好成效。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