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最美奋斗者”故事中涵养精神价值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刘江 责任编辑:康哲
2019-09-17 09:30:37

当下,“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正在公示。看罢这份名单,你会想到什么?

我首先想到了自己父母——两个老实巴交的农民。他们出生于20世纪50年代,一辈子躬耕于乡土大地,最引以为傲的事,就是将两个孩子送出农村、送进城市。奋斗,在他们心中就是改变下一代命运。

但在“最美奋斗者”的眼里,奋斗改变的并不只是个人前途。这份名单里,有不少重庆人耳熟能详的名字。冉绍之的奋斗,是积极投身三峡库区建设;杨雪峰的奋斗,是维护辖区交通秩序、保障道路安全;鲜学福的奋斗,是攻克近距离开采保护层抽放瓦斯这一世界性难题……读罢这些“最美奋斗者”的事迹,就像是一次感受爱国奉献的精神之旅,从中能窥见新中国筚路蓝缕、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

前不久,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卢云峰在媒体撰文,回忆了家乡巫山县的交通巨变。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这样的变化遍布大江南北,影响到每一片土地、每一个人。而每一处变化的背后,都镌刻着奋斗者坚定的脚步。

奋斗,是中国发展进步的实践逻辑,也是新时代的精神气质。在礼赞这些“最美奋斗者”的同时,有一点不能忘记,就是他们中许多人提及的,是时代和社会给予了最公平的奋斗机会。这种公平的奋斗机会,让有梦想的人找到了最广阔的圆梦舞台,迸发出无穷的力量和热情。这个时代让我们相信,“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奋斗路上有最美的风景,也必定有艰辛和曲折。现实中,一些人面对工作中的挫折、生活中的困厄,不是想方设法去征服,而是选择做一名“佛系青年”,甚至推崇“丧文化”,奋斗的劲头不足;一些人对未来充满美好的憧憬,把奋斗挂在嘴边,却缺少持续行动力,奋斗的韧性不够;还有部分人为达个人目的不择手段,打着“奋斗”的旗号谋取不当利益,奋斗的目的不纯。要知道,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有了正确的取向、坚毅的行动,才会品尝到奋斗的果实。

今年开学季,全国高校广泛开展“青春告白祖国”系列活动,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爱国情感、强国志向、报国行为。对于每个人来说,奋斗就是对祖国最深情的告白。感悟“最美奋斗者”的人生,除了感动和敬佩,更让人油然而生一股勇气和自信——我们离“最美奋斗者”并不遥远,每个人都是为中国强起来而奋斗的人。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在奋斗的路上加快脚步,就是缩短与榜样之间差距的最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