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人民法院报社论:同绘复兴宏图 共谱法治华章——热烈祝贺全国两会召开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李煊
2019-03-05 15:16:39

聚力量,襄伟业。来自全国各地、各个行业的5000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肩负人民重托,如约相聚,商国是,话发展,参政议政。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在生机勃发的北京隆重开幕。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这一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开好全国两会,对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凝聚共识,一起拼搏、一起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共和国的七十华诞,向着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起跳“关键一跃”具有重大意义。

岁月无言,春秋有痕。6年砥砺奋进,40年改革不息,70年长歌未央,中华民族走进了新时代,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跨越发展。回望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的2018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中国人民体会到了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大江南北,亿万民众以唱响《我和我的祖国》,表达欣逢盛世的自豪与骄傲!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重担在肩,公平在心,人民法院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发展共进步,锐意改革,不断创新,主动发力,精准施策,各项工作砥砺前行,日新月异。刚刚过去的一年,是人民法院勇立时代潮头,开启新征程的一年。一年来,司法责任制、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法院组织体系、立案登记制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确立,配套性改革逐步推进;巡回法庭实现了从局部探索、全面覆盖到集中建设阶段的重大转变;设立上海金融法院;相继挂牌成立北京、广州互联网法院;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民营企业的民商事、行政案件;充分发挥审判执行工作规范、指导、评价、引领社会价值功能;不断向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担当催动步履,奉献铸就成绩。一年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人民法院为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向人民群众兑现承诺,攻坚克难,风雨兼程。这一年,执行工作发生深刻变化,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充分考虑执行案件数量和执行队伍现状,最高人民法院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全方位改革执行工作制度体系,自我加压、倒逼执行质效;时刻保持战斗姿态,全国法院执行干警不分昼夜,无惧寒暑,敢打敢拼,用辛勤汗水书写忠诚。2018年,全国法院受理执行案件890万件(旧存124万件、新收766万件),执结783万件,执行到位金额1.57万亿元,到位金额较去年同比增长13.77%。2016年至2018年三年,全国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042万件,执结1939万件,执行到位金额4.4万亿元。

回顾所做的工作、总结取得的成绩,我们充分认识到,自觉接受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全国政协和地方各级政协的民主监督,是人民法院工作不断发展和进步的重要保证。因此,最高人民法院要求全国法院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拓宽联络渠道,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了解、广泛参与和有效监督法院工作创造条件、提供平台;将办理建议、提案作为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作为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有利契机,作为持续深化司法公开的重要抓手,以查找问题、改进工作为立足点和出发点,不断提升办理工作质效,一年来,共承办代表建议271件、委员提案168件。如今,人民法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更加紧密,沟通更加顺畅,渠道更加丰富,互动更有成效。越来越多的建议提案已经转化为司法解释、司法政策或工作制度,有力推动了人民法院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人民法院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人民法院“五五改革”的落地开好局,“努力奔跑”,做好“追梦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预祝全国两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