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两会日记:“较真”与“叫好”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庞清杰 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9-03-07 07:36:31

  3月6日 晴

  “较真”与“叫好”

  ■解放军报记者 庞清杰

  说到退役军人安置话题,海军某部四级军士长于峰代表有一说一,直面问题。

  于峰的话,代表了许许多多官兵的心声,“这是代表的职责,不能辜负战友的信任”。

  这是我今天旁听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见到的一幕。

  事实上,类似于峰的“较真”,在分组会上还有很多。

  听了20多位代表的发言,几乎每位代表都不说套话,而是提出实实在在的建议。比如,有代表就军民融合提出“需求对接”建议;有代表就扶贫工作提出“防止返贫”建议;也有代表就乡村振兴提出“保留年轻人才,防止空心化”建议。

  除了“较真”,印象颇深的,还有很多代表为政府工作报告的“实”点赞。有代表发言时引用政府工作报告中“大水漫灌”“放水养鱼”的表述;有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扎实、语言平实;还有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文字好、措施更好”。

  其实,会风连着作风。很多代表点赞政府工作报告的“实”,是否意识到自己的分组会发言也很“实”?几场分组会听下来,我感觉:会场中场面话、客套话几乎消失了,代表们更多的是直抒胸臆。

  该“叫好”叫好,该“较真”较真,为这样的会风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