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两会日记:且看“钱袋子”怎么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庞清杰 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9-03-08 07:33:59

  3月7日 晴

  且看“钱袋子”怎么管

  ■解放军报记者 庞清杰

  小时候不明白家里为啥“交公粮”,后来又搞不懂土地补偿费从哪来?

  采访两会,给了我观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好机会,让我解“惑”不少。

  今天下午,军队人大代表分组审查关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往看着抽象的预算、提案等词语,如今通通摆到了桌面上。

  从乡村振兴到全面小康,从医疗到就业,再从治理雾霾到关注留守儿童,代表们所提桩桩件件,聚焦发展、关乎民生,都是我们的“身边事”。

  对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很多代表对关乎民生的支出高度赞同。

  这让我想起法国作家巴尔扎克曾说过的一句话:“预算不是一个钱柜,而是一个洒水器:它抽上来又洒出去的水越多,国家就越繁荣。”

  在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中,国防预算自然是关注焦点。

  “保持合理的国防费规模,是党和人民对军队的关心和厚爱,更是期待重托。”代表们表示,一定要把宝贵的军费管好用好,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一位代表提出战场工程建设问题引起广泛讨论,足见代表们对用好预算的严谨负责态度。

  管好政府“钱袋子”之于公权运行,犹如拴牛绳之于牛鼻子,而做好用好预算,则是管好“钱袋子”、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的第一步。

  这第一步,代表们迈得很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