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旅人生】杨磊: 在挑战中成长

来源:军旅人生 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9-03-14 23:51:39

从大山深处的农村少年,到全军狙击手比武冠军,他经历了哪些不为人知的磨炼?

从冷酷严厉的“虎头连长”,到耐心体贴的人大代表,他又如何实现身份的完美转换?

《军旅人生》为您讲述《杨磊: 在挑战中成长》。

自画像:

纪实段落:连队战士盘鼓跳舞(杨磊挥旗)

现场声:七连,七连,勇往直前!

七连,七连,相爱永远!

每次比武凯旋,战友们总会盘起鼓、跳起舞。鼓声响、歌声起,有爱的连队让我感到自豪无比!

我叫杨磊,湖北利川人,现任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七连连长。

从步枪、手枪到狙击步枪,我在“枪林弹雨”中成长,凭着一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闯劲,我在2013年全军狙击手比武中拿下了“军中枪王”的称号,荣获一等功!狙击步枪对我来说,早已融入到生命当中。

汗水砺精兵,用心才能出成绩。担任连长后,枪法的“快、准、狠、稳”成了我组织训练的四大准则,要求大家做到“行动快、目标准、训练狠、心态稳”。作为基层带兵人,我也曾经彷徨迷茫过,但只要看到战士们成绩提升,我就拥有坚持下去的动力。

现在我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在基层听官兵心声是我训练之余的全部生活,只有了解战士心中所想,才能营造幸福军营。

我是杨磊!

出场人物:

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七连连长 杨磊

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七连指导员 林鹏

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七连班长 曲鹏飞

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七连班长 泽仁巴尔登

正片:(上半段)

纪实段落:杨磊在训练场上带兵训练射击。

解说:冬季山区的清晨,雾气浓而不散,能见度很低。但在杨磊看来,这却是带兵训练的好时机。

纪实段落:杨磊和战士比赛狙击。

纪实段落:杨磊和战士们一起数靶,分析比赛结果。

解说:这次射击比赛,杨磊故意放了水,目的就是为了给战士们增加训练的信心。

采访:巴尔登

因为我的目标就是当枪王。我还把他的衣服借了一下,自己在会议室里面穿了拍两张照。我觉得他是我的军旅生涯的一个偶像,也是我下步发展的一个方向。

解说:看到训练场上这些年轻的士兵,杨磊就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

2011年,济南军区组织了一次狙击步枪骨干集训,要从全军遴选优秀射手,杨磊参加了集训,在这里,杨磊第一次见到了真正的狙击步枪。

采访:杨磊

我就感觉终于见到我梦寐以求的狙击步枪了,心里面特别高兴,特别想去摸一摸它。但是在整个集训中我就打过三发弹,还是借人家的枪打的。

解说:从那一天起,一个“狙击梦”就在杨磊心中萌芽了。集训期间,杨磊一有机会,就去向教员请教狙击要领,抓住一切训练机会,苦练狙击基本功。

采访:杨磊

因为我之前就看过关于狙击步枪的一些电影或者一些书籍,我特别想练狙击步枪。有时候我感觉在做梦过程当中,都能梦到自己去打这个枪。

解说:然而,由于缺乏系统训练,杨磊与集训队其他战友水平相差悬殊。在最后的集训考核时未能进入前30,只能带着遗憾离开了集训队。

采访:杨磊

当时内心也比较失落,因为好不容易层层选拔到了军区,到最后光见到了自己想练的狙击步枪,但是没有实现这个愿望。

解说:回到部队之后,杨磊就下定决心要练好狙击,但是现实很快就给杨磊浇了一盆冷水。

采访:杨磊

那时候在编制上没有狙击步枪,在步枪实弹射击过程中,我把它当成狙击步枪来练,包括打步枪的一些动作,我都是在像(练)狙击这块儿在练。

解说:那段日子里,从据枪姿势、呼吸控制到心态调整,杨磊在训练场上一练就是一整天,然而在使用步枪模拟狙击时,杨磊发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

采访:杨磊

习惯性地耸肩,包括猛扣扳机,呼吸和击发的配合不好,据枪的动作不实。

解说:对于狙击手来说,任何身体的抖动都可能造成射击目标不准。想要练好定身,对于普通狙击手来说都要付出艰苦的努力,而对于杨磊来说,克服生理上习惯性耸肩的痼癖动作更是难上加难。当时周围的战友都劝他放弃。

采访:杨磊

我梦想就是当一名狙击手,如果这个时候放弃,我感觉也对不起我自己,对不起自己的梦想。

解说:为了练好定身,杨磊对自己下了“狠手”,在头顶、肩头和腰部等一切可以活动的部位都放上了弹壳。任何微小的颤动都会导致弹壳落地。而弹壳每脱落一次,他就加时训练一小时。

采访:杨磊

十分钟以后就开始各个关节,特别是肩关节肘关节都开始发麻,腰也酸了,到最后全身都麻了。

解说: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的定身训练,杨磊终于克服了习惯性耸肩的毛病。

2013年,杨磊通过层层选拔,参加了“全军山岳丛林地狙击手比武”,与全军102名狙击高手一争高下。然而就在比武的前三天,杨磊接到了一个电话。

采访:杨磊

指导员打电话,说今年把你报为提干的对象。马上旅里面组织的选拔,你现在是最后一年。看是回去参加提干还是怎么弄,让我自己选。当我接到电话过后,内心很纠结。

解说:一边是改写自己人生轨迹的机会,一边是自己梦想已久的狙击赛场,杨磊躺在床上,辗转难眠。

采访:杨磊

因为我们当时是代表整个济南军区去的。如果我回去提干,我们这个单位就少了一个人,就会把整个单位的成绩拉下来。

解说:军人的集体荣誉感和追逐梦想的决心,让杨磊走上了高手云集,充满变数的训练场。

丛林、烈日、枪响、靶落。全军山岳丛林狙击比武进入了白热化。16发子弹,6个射击科目将最终决定桂冠花落谁家。

杨磊迅速选择好射击位置,不断调整射击姿势,一声声清脆的枪响,靶子应声而落,杨磊发发命中,打出了总分951.5分的好成绩,拿下了全军山岳丛林地狙击作战比武的首个冠军,荣立一等功。

正片:(下半段)

纪实段落:杨磊带领战士野外训练。

解说:2018年,杨磊从军校毕业来到部队担任连长,在连队里,战士们都喜欢叫杨磊“特战连长”,因为他总是以特种兵的要求展开日常的训练。

纪实段落:杨磊批评战士训练中的失误。

解说:在杨磊眼中,任何细小的失误都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正是因为高标准的训练要求,杨磊所带的连队在年终的训练考核中成绩总是名列前茅。然而杨磊的带兵训练方式,起初却不被战士们所接受。

采访:林鹏

杨磊他在刚担任连长的时候,每天早上我们操课之前,他都要看一看每名同志的作战靴,他的要求就是每一次去操课之前都要把自己的作战靴擦得锃亮。私下里也有战士跟我讲说,连长管得太严太细了,就像一个班长一样。

解说:连队每一个季度就会进行一次满意度问卷调查,主要是了解战士对连队建设和主官的意见建议,然而就是这些问卷曾让杨磊的心沉入了谷底。

采访:林鹏

当时我记得翻看民主批的问卷调查的时候,有一个战士甚至说连长你能不能多对我们笑一点。可能觉得连长平时笑的时候比较少,或者讲评大家的时候比较多一点,所以说大家可能心里感觉连长有点高高在上,有点冷冰冰的样子。

采访:杨磊

当时心里面也是有点郁闷,我感觉我平时也在笑是吧?但是为什么大家会这么说。当时遇到这种情况,也有点急,因为作为一个连长感觉自己得不到下面战士们的认可。

解说:杨磊心里明白,要想带好一个连队,不仅要在带兵训练上下功夫,更要思考如何把连队塑造成一个有爱的大家庭。而想要获得战士们的认可,首先就要改变自己冷冰冰的印象。

纪实段落:杨磊带领战士 进行“步调一致”活动。

解说:这次活动让战士们重新认识了自己的连长,同时也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然而对于杨磊来说,这只是当好连长的第一步,因为新的挑战又迎面而来了。

采访:杨磊

当了连长过后,发现我们军事训练大纲也变了,特别是里面的一些射击科目,以前都是打有依托。现在射击科目不但变多了,还全部是无依托射击。

采访:曲鹏飞

当时基本上就是把它看得眼高手低,就是感觉无依托和有依托应该区别也不大。但是最后通过考试的成绩,我们打了几次实弹之后,成绩确实比较弱。

解说:眼看着连队的训练成绩直线下降,杨磊的心中很不是滋味。

采访:林鹏

第一次打靶的成绩之后,不及格率60%、70%。那时候连长回到屋里后,一个人在那儿抽烟,对着成绩表在那儿发愁,发愁也不说话。

采访:杨磊

连队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连队,红军连队,训练成绩一直都很好,不能到我当连长过后,成绩就不行了。

解说:无依托射击的最大难度就是保持射击时身体平稳,因为任何微小的晃动都会造成弹离靶心。杨磊回想之前自己的定身练习,心里有了想法。

采访:杨磊

我就在想把我之前训练的一些方法,拿来训练他们。比如说枪上摆弹壳,然后挂砖头挂水壶,冲刺过后进行瞄准等等。

纪实段落:杨磊带领战士进行定身练习,现场讲解指导动作。

采访:曲鹏飞

第一感觉就是特别难受。跪姿吊着砖,或者是吊着水壶,包括一直跪姿据枪,右脚也是特别难受的。所以说也是有一点厌训的心理。

解说:这种独特的训练方式意外地奏效,仅仅半个月时间,战士们明显感觉到身体的抖动少了,据枪也更稳了。最终,杨磊所在连队在年终考核中成绩排名第一,无依托狙击射击通过率高达100%。

采访:曲鹏飞

最深的看法是枪王就是枪王,确实有自己的特色,或者说有一个自己的非常令人敬佩的地方,大家对他刮目相看。

采访:杨磊

我感觉通过这些训练过后,不光是成绩上的提高,在全连连队的凝聚力,包括我自身在连队的战士心中的说服力也有所提高。

解说:每年临近退伍季,许多战士都纠结退或留的问题,训练的积极性明显有所下降,杨磊作为一连之长,把一切都看在了眼里。

采访:林鹏

其中有一个叫曲鹏飞,他的反应是比较明显的。他参加过考学提干。但是因为几分之差没有选上,明年他就不再符合条件了,他超龄了。他是一个一本大学的大学生,另外一方面他如果不退伍的话,他自己的个人学业也会受到影响。

采访:曲鹏飞

感觉自己在部队五年了,经历的也差不多,也取得了一定的进步,所以说就想回去把学业完成。

解说:与曲鹏飞有类似想法的战士还有很多,每年退伍季都有很多士官骨干流失。在杨磊心里,连队就是一个大家庭,任何一个家人的离开,他都心有不舍,为了留住曲鹏飞,杨磊采用了一个特殊的办法。

纪实段落:杨磊带着战士们一起跑步练体能。

采访:曲鹏飞

当时我确实没想通,他带我去障碍场训练干啥?

采访:杨磊

当时正好赶上岗位练兵比武。我亲自带着他们训练。让他在部队感觉到军事训练好了,看到自己在部队发展有光明的前途了,他自然就留下了。

纪实段落:杨磊在训练场用黑板画图讲些射击战术技巧。

解说:

最终,曲鹏飞在岗位练兵比武中大放光彩,以优异的成绩荣立二等功,增加了一次提干的机会。他也决定继续留在部队服役。

采访:曲鹏飞

我感觉连队是我家,是连队培养了我,连队让我取得了这么多的成绩,我应该为连队去多做一些贡献。

纪实段落:连队战士盘鼓起舞,杨磊挥旗。

解说:每次连队里有比武喜讯或是重大节日,杨磊总会带着战士们盘起鼓跳起舞,在此起彼伏的吆喝声和欢笑声中,每个人心中都感到了家的温暖,杨磊心里明白,想要带好兵,就要营造幸福军营。

纪实段落:杨磊去寝室和即将退伍的战士们聊天,询问退伍想法。

解说:曲鹏飞的继续服役给了基层战士很大的鼓舞,越来越多的战士愿意留在部队发展。这件事也让杨磊深受启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为了留住更多的骨干人才,他把战士所想所需整理成了议案,将在两会上履行职责,为基层官兵发声。

人生格言:多听听战士的鼾声,就能多了解战士的心声。

--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