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牢记习主席嘱托丨军队代表委员:把钱花在刀刃上,推动既定目标任务落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建文 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9-03-15 19:21:29

3月12日下午,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向全军吹响了打好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落实攻坚战的冲锋号。习主席强调:“各级要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军委十项规定,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作风,把钱用在刀刃上。”

连日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学习领悟,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主席嘱托,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主动的作为、更加务实的作风,咬定目标不放松、盯着目标加油干,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把钱花在刀刃上

“我们党代表的是人民,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勤俭节约是我们的光荣传统,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来自空军的苗润奇代表说,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要求我们花每一分钱都要精打细算,把钱花在重点工程项目上,花在战斗力提高上,花在备战打仗上,不能跑冒滴漏,不能打水漂。

来自海军的李道明代表认为,过紧日子,要“紧”在思想根子上,加强战略筹划和战略管理,把宝贵资金投向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根本大计上;要“紧”在过程管控上,落实需求牵引规划,优化资源配置,严格预算管理,坚持精打细算,强化刚性约束,搞好进度、质量、成本、风险等方面管控;要“紧”在财经纪律上,从完善制度机制入手,紧盯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把钱花在刀刃上,花出效益来。

来自军委科技委的辛毅代表,曾参与我军多个规划的制定,对过紧日子有独到的见解:“如果说肯过紧日子是一种思想和态度的话,那么会过紧日子则是一种能力。”

“过紧日子,决不是简单节省钱的事情。”辛毅代表说,能把最需的、急需的、必需的统筹规划好,把钱优先花到最应当花的地方去,也是过紧日子的一种思维方式。

努力担当作为,紧前推进各项工作

“打好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落实攻坚战,现在到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决战阶段,面临的‘淤点’‘堵点’‘难点’很多,这就要求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上下同心、合力攻坚。”来自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的王辉青代表说。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不奋斗怎么能完成规划既定目标任务。”来自空军的战厚顺代表介绍,目前要做的工作很多,面临的矛盾困难也不少,但他们克服困难、主动担当,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开小口、挖深井,一项一项工作紧前推进,取得了一些可喜成果。

“现在有少数人不担当不作为,认为不花钱没事,花了弄不好还可能担责任。”来自空军的付国强代表说,要学会在过紧日子中接续奋斗。比如落实各项规划,就是要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军委十项规定中,强化使命担当,锐意开拓进取,全力以赴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既要干事,又要干净。”苗润奇代表说,党的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不能干净不干事,也不能干事不干净。

来自军事科学院的方向代表说,军事科学院将举全院之力成规划之功,坚持高站位提领认识,坚决纠治规划执行时软指标软约束、不担当不尽责等认识误区和消极思想;高效益科学指导,加强规划落实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检查督导,用好用足各项科研自主激励政策;高标准强化担当,发挥理技融合、协同创新优势,聚力攻克难题、突破“卡脖子”技术,在规划的执行落实中体现忠诚担当。





强化管理监督,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作风,把钱花在刀刃上,必须加强需求论证,严格预算管控,统筹经费管理。”来自联勤保障部队的陈雪礼代表说,要减少非军事功能支出占比,把宝贵的资金更多用在部队战斗力建设上,反对铺张浪费等不良倾向;要加强军费管理,坚持精打细算、勤俭节约,确保经费用在加强练兵备战上;要管好钱袋子,在科学化管理中实现经费效能最大化,精准调控经费和物资投向,加强经费效益评定,实施全程监控,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能乱花。

来自陆军的杨诚代表认为,提高军事经济效益,关键是管好、用好国防费,确实用于必需、用之合理,发挥最大效益。要强化经费使用管理监督,严格按照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加强公务接待、基本建设、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财务监管,严格账户资金监管,加大财经管理和整治力度,强化纪检、财务、审计等管理监督。

付国强代表说,现在有些单位存在资金沉淀现象,没有按照当初的预算执行好。他认为,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重点要把这些资金抓紧盘活,使其发挥应有的效益。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即将闭幕之际,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纷纷表示,要牢记习主席的嘱托,全力以赴抓好规划落实,在经费投向上,突出抓好军事斗争准备急需、作战体系关键支撑、国防和军队改革配套等重点项目,用艰苦奋斗优良作风推动既定目标任务落实。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