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两会评论团】互联网时代,如何让红色基因更加鲜艳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 作者:武涛 张亚宁 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9-03-15 19:24:21

今年两会期间,习主席在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文艺界社科界联组会时指出:“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无数的先烈鲜血染红了我们的旗帜,在互联网时代,红色基因不仅不应被淡化,还应更鲜艳、更具生命力。

然而,互联网时代,网民的“去中心化”特征明显,“黑”与“灰”时常侵蚀着人们的价值观。有些人觉得在今天这个时代谈红色基因既老土、又落后,还有些人完全不经过理性思考,无条件拒绝一切红色,这些现象在网友的评论或转发中比比皆是。甚至有青年男子身穿仿侵华日军的军服在抗战遗址前摆拍,上传至网络,公然挑战国民的情感底线。网上出现多起颠倒是非黑白、抹黑英雄先烈的事件,比如戏谑邱少云、抹黑黄继光,桩桩件件让人寒心。这些现象背后,有的是无心或无知造成的,有的则是心怀敌意恶意为之。

舆论斗争和意识形态的领域从来没有“岁月静好”,而是充斥着无形的“刀光剑影”。在复杂难测的互联网时代,如何让红色基因历久弥新,更加鲜艳,是每一位新时代青年必须思考并投身其中的课题。




将红色资源网络化。网络传播覆盖面广、互动性强,适合广大青年的生活习惯和心理需求。大力推动红色资源,建立专门的红色资源网站、自媒体平台或应用软件,使“互联网+红色资源”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方便网民浏览学习。

将红色资源形象化。文化产品已经成为宣传的得力助手,可以考虑将红色资源外化为生动有趣的文化产品,真正走近普通网民;还可以将历史故事、英模事迹、战例战将等,采用动漫、短视频、表情包、游戏等表现形式进行加工制作,让网民在刷微信、看视频、玩游戏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体会红色基因的魅力,这种传播方式也更加无形、更具实效。

红色基因是我们信仰的基石、精神的归宿、前行的动力。时代在阔步向前,传承红色基因的方式也应与时俱进,包容创新,只有这样,才能让红色基因在众生喧嚣的互联网时代“润物无声”地浸染心灵,培养我们事业的坚定接班人。

策划 王传宝 陈飞 孙杰 王凌硕

编辑 武小文 金思聪 徐天 赵子琪 孙瑾瑾 张明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与腾讯独家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