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陈雪礼代表:国防教育要从孩子抓起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穆亮龙 张灵雨 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9-03-15 19:28:31

人物档案:陈雪礼,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联勤保障部队某部主任。

央广网3月15日消息(记者穆亮龙 张灵雨)去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联勤保障部队某部主任陈雪礼提出了有关军人依法优先的建议。过去一年,在全国各地机场、车站和码头,时常可以看到军人依法优先窗口或通道。“军人依法优先”成为热词,并逐步深入人心。而在今年的两会上,陈雪礼代表又带来了修订《国防教育法》相关内容的建议。

在过去一年的调研中,不少官兵向陈雪礼代表反映,这两年大家对国防教育开始重视起来,但是在落实的效果上还有一定差距。对此,陈雪礼代表认为,应该督促《国防教育法》更好地落实,提高全民的国防意识。

“比如说台历,很多台历都没有标注国防教育日。”陈雪礼代表建议,把国防教育日从现行规定的“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修订为固定到某一天,会更有效果。

“定在对民众记忆比较深刻的日子,或者是对国家有警示教育的日子,甚至可以直接定为9月1日,在大中小学开学的时候,把全民国防教育作为开学的第一课,让大家从心里提高国防意识。”

陈雪礼代表的孩子今年五岁了,平时他尤其注意孩子的国防教育。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会唱的第一首歌是《强军战歌》,看到升国旗会不自觉地立正敬礼。他觉得,这就是潜移默化的效果。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如果思想打不牢,或者国防意识淡化,影响是深远的。所以要从小、从第一课开始就培养他们的国防意识。”陈雪礼代表告诉记者,在这次全国两会上,他建议:国防教育要从小抓起。

第一,从小开始培养孩子的国防意识。从小学、中学开始增强相关教育,逐层次地培养,潜移默化、耳濡目染,效果会更好;第二,对《国防教育法》规定的各部门权责进行明晰。要明确国防教育由谁来组织,要教育哪些内容,责任主体是谁等;第三,组织相关的执法检查,要将国防教育纳入执法检查内容,进行监督与督促。

“对小朋友来说,心里面对军队、对军人都是很崇敬的。如果从小引导好,我们的国防教育效果也会越来越好。”陈雪礼代表对国防教育的未来充满信心。

(央广军事·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