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激扬强国强军的青春力量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5-04 01:22:10

火红的五月,最能感受青春的脉动。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日。百年移易,五四精神永恒,中国风华正茂。

“100年前,中国大地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这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五四前夕,习主席出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深情寄语当代青年。赓续五四精神,激扬青春力量,必将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一段历史被铭记,凭借的是意义的丰厚。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这场伟大运动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红楼飞雪,一时英杰,先哲曾书写,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孕育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五四精神。百年激荡,精神不朽。经过不同时代的传承、发扬和积淀,五四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精神的生动写照,成为激励一代代中华儿女拼搏进取、敢于担当的强大精神动力。

“青年者,国家之魂。”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100年来,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实践充分证明,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伟大精神薪火相传,伟大事业接续奋斗。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同时,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新时代中国青年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只有继续发扬五四精神,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才能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家国安危事,军人肩上责。青年官兵是我军的主体,是强军兴军的生力军。青年官兵有理想、有担当,强军兴军就有前途、有希望。广大官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要大力弘扬五四精神,继承优良传统,努力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在强军事业中绽放青春梦想,在火热军营里锻造出彩人生。要在强军实践中砥砺本领、履职尽责,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锤炼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魄,切实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身后是波澜壮阔的奋斗历史,面前是喷薄而出的复兴曙光。我们要高举五四精神的光辉火炬,珍惜韶华、不负青春、永久奋斗,不断谱写无愧于前辈、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