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高擎“五四火炬”,在强军兴军征程中书写青春华章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5-04 02:28:10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在共青团中央日前组织的表彰活动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有10名个人、1个集体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殊荣。本版摘要选登部分青年典型立志成才、苦练本领、奋斗奉献的体会文章,帮助广大官兵加深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五四精神时代价值的认识,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更加自觉地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国强军伟大事业。

逐梦深蓝写忠诚

■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政委  陈洋阳

4月23日,我们船刚刚参加庆祝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光荣接受习主席检阅;4月30日上午,我又作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代表,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习主席重要讲话。我深感,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不仅仅是我们船的光荣,更是人民海军广大官兵的荣耀!

青春心向党,永远跟党走。作为我国自行设计建成的大型海上医疗救护平台,战时我们是海上医疗救护的先锋,平时是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使者。11年来,不管是台风肆虐的菲律宾灾区,还是埃博拉横行的非洲疫区,不管是惊涛骇浪的远海大洋,还是缺医少药的贫困地区,我们都听令而行、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被外国民众誉为“上帝派来的光明使者”,创造了“生命之舟”的辉煌,书写了和谐海洋新篇章。

11年来,我们船先后参加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中外联合海上军事演习、军地联合海上维权演练等20多项重大任务;先后到访43个国家和地区,航迹遍及3大洋6大洲,累计航程24万余海里。实践中,我们体会到,越是远离国门、越是动散常态、越是面对诱惑,越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严格落实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不打折,建立健全党的组织不断线,狠抓“教育跟着任务走,课堂伴着舰艇行”不放松,确保官兵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

舰艇走出国门,就是一方流动国土;官兵身在海外,时刻代表中国形象。面对不同国家军事交流、不同思想文化交锋、不同意识形态较量,我们始终坚持用红色基因赓续血脉,用光荣传统涵养精神,用优良作风培塑形象,引导官兵立起全面从严的硬标准,立起遵规守矩的好样子。11年来,和平方舟先后接待38名国外元首和政府首脑登船参观,举办外事接待100余场次,服务国内外民众23万余人,没有发生一起违纪的人和事,全面展示了新时代人民海军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