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声令下决胜长空,他就是新时代的“空中王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范江怀、李建文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1-04 09:29:26

新时代“空中王牌”

——追寻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郝井文振翅奋飞的蓝天航迹

■解放军报记者 范江怀 李建文 特约记者 迟玉光 通讯员 尚 方

这是一个英雄的团队。在抗美援朝的战斗中,“驾龄”仅有20多个小时的新中国飞行员们,凭着“空中拼刺刀”的血性豪气,击落敌机42架,击伤敌机17架,几乎是一夜之间成为了令世界惊叹的“空中王牌”。

战场的硝烟虽已渐渐散去,但这个团队依然保持着冲锋的姿势,“王牌”辈出,捷报频传。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仰望天空,看到这个英雄团队走来一位建功新时代的“空中王牌”。

他是空战先锋:夺得首届空军“金头盔”,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

他是奋飞头雁:带领部队6次夺得空军实战化军事训练比武竞赛团体第一,10人次夺得“金头盔”、6人次获得“金飞镖”;

他是亮剑勇者:带领部队出色完成钓鱼岛空中维权、东海防空识别区常态化管控和飞越宫古海峡、对马海峡等50余次重大任务……

他就是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郝井文。

飞得更快:时不我待的飞将

时间过去许多年,郝井文依然清楚地记得第一次驾驭第三代战机的“快感”:二代机换成三代机,体验到一股强烈的推背感。

最先进的战机是“推着”人往前飞。郝井文很有感触地说,“推”人前进的,不仅是最先进的战机,还有这个时代强劲的推背感。

郝井文是空军最早驾驭某型三代战机的飞行员之一,但他并不满足于将战机飞起来。提升部队战斗力靠先进的装备,更要靠飞行员敢打必胜的精神。

“飞行飞行,不飞不行,飞不好不行,光飞也不行。”郝井文带头破除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和平积弊,叫响“看我的、跟我上”,飞第一个架次、打第一枚实弹、第一个闯飞行“禁区”,在全空军率先展开某型三代机夜间轰炸射击、海上自由空战、战术空中加油等实战化课目训练,在飞行训练中把载荷拉到最大、实弹打到边界、超低空飞行时间最长。

在郝井文带领下,这个旅飞出了时不我待的“加速度”:若干年前,战机只能小队协同,完成基础的战术配合;近几年来,他们实现与多种机型以及多军兵种体系联合。头一年,他们还在动态跟踪掌握外军武器装备发展、作战理念更新变化;第二年便拿出数十套战法,提出多个全新作战概念,并在空军部队推广。一个短短周期,这支部队的战斗力就实现“迭代”跃升,令人刮目相看。

“想别人没想到的,做别人不敢做的。”2017年5月,空军把新一代训练大纲和法规试用任务交给了郝井文团队。他带领飞行员大胆突破以往的飞行“禁区”,飞到以前不敢飞的状态,将手中武器装备的作战性能飞到了极限。

在战友眼里,旅长是一个急性子。新一代国产战斗机即将列装部队,可在一年前郝井文便组织展开了各项准备工作:机务人员已经接受换装培训两遍,80%的飞行员已经完成了新大纲的训练,展开了对新机型性能的研究和对战法的研判……以前我们常说,宁愿人才等装备,不让装备等人才。郝井文却要求自己的部队:宁愿人才等装备、宁愿战法等装备、宁愿资源等装备,积极营造让新装备最快形成战斗力的环境和条件。

时间不等人。郝井文常常告诫飞行员们,强者都是含着眼泪奔跑的。实际上,追着时间跑得最快的那个人,就是身为旅长的郝井文。郝井文时时“敲打”飞行员们:国家把最好的飞机交给我们,如果我们不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形成战斗力,不能在维护祖国主权和安全的斗争中占据主动,那还要我们干什么?

郝井文回忆,首次带领部队进行远洋训练时,一架外国军机飞过来,有很明显的挑衅意味。郝井文指挥僚机,灵活运用战术果断出击,快速塑造主动态势,外国军机一看情况不妙,一个半扣脱离动作就溜了。

与郝井文一道前出远洋训练的航空兵某师师长回来后给他打电话说,你们旅的飞行员就是不一样,关键时刻敢于亮剑、让人放心!

让人放心。非常简单的一句话,却是至高的褒奖和信赖。

岁月静好,正是一群时不我待的飞行员,在用最快的速度为我们“遮风挡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