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争分夺秒救士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毛竞等 责任编辑:杨晓霖
2019-08-15 06:40:50

“你的身体里流着几百名战友的血。”8月11日,中部战区陆军某旅列兵于钦活通过重症监护室对讲系统,听到该旅保障部干部赵亮的这句话,眼角流出了泪水。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争分夺秒救士兵

解放军报记者周远,通讯员刘君、刘会宾发自河北石家庄——

惊心动魄八昼夜

“你的身体里流着几百名战友的血。”8月11日,中部战区陆军某旅列兵于钦活通过重症监护室对讲系统,听到该旅保障部干部赵亮的这句话,眼角流出了泪水。

7月24日11时,于钦活在训练中突然中暑昏迷,被确诊为热射病。该病发病急、恶化快、死亡率高,于钦活被转入河北省邢台市第三医院进行抢救。

战士病情危重。该旅请求全军热射病防治专家组介入治疗。15时许,全军热射病防治专家组组长、解放军总医院急危重症中心主任宋青启动应急预案,派出朱世宏等专家从北京出发,前往邢台参与救治。18时许,驻冀某军队医院和联勤保障部队第980医院的一批专家也赶到邢台。

当晚,经过会诊讨论,专家们发现于钦活多个脏器受损,市医院不具备治疗条件,立即将其转至第980医院,该院10余个科室的专家立即参与治疗。

“这是我从事热射病防治工作多年来,遇到的病情最重的一例!”7月25日15时,宋青抵达第980医院。此时,于钦活的肝、肾等多个器官衰竭,死神正向这名战士逼近。

陆军、战区陆军主要领导得知情况后,先后作出指示,要求全力救治。由于医院储备用血不足,前来探视的一名战区陆军领导立即指示于钦活所在部队组织官兵献血。

26日中午,一辆采血车驶进营区。从部队长到列兵,凡是和于钦活血型相同的官兵,悉数赶来献血……

治疗期间,于钦活累计接受输血3万多毫升,相当于将全身血液换了7遍。

8月1日,昏迷8个昼夜的于钦活终于苏醒。8月5日,于钦活恢复自主呼吸。

于钦活的母亲张秀霞激动地说:“儿子痊愈后,我一定将这段故事讲给他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