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风采|尹璐:把忠诚镌刻在联合战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杨清刚 杨丹谱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8-19 09:51:07

联系中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某保障队总工程师尹璐采访时,她正在执行演练保障任务。演练这些天,她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五六个小时。

“这么拼,不累吗?”刚吃完午饭,尹璐又开始忙活了,一旁跟踪采访的记者忍不住问。她不假思索地回答:“从军30多年,早习惯了!”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把忠诚镌刻在联合战位——记中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某保障队总工程师尹璐

■解放军报记者 杨清刚 通讯员 杨丹谱

尹璐近影。邢澎峰摄

人物简介:尹璐,女, 中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某保障队总工程师。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获军队科技进步奖14项,被评为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个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全军“十一五”科研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

联系中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某保障队总工程师尹璐采访时,她正在执行演练保障任务。演练这些天,她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五六个小时。

“这么拼,不累吗?”刚吃完午饭,尹璐又开始忙活了,一旁跟踪采访的记者忍不住问。她不假思索地回答:“从军30多年,早习惯了!”

“外表柔弱安静,内心是一团火。”尹璐的同事如此评价她。尹璐坦言,可能是出身军人家庭的缘故,自己一直特别喜欢那种征战沙场的感觉。战区成立后,她的主要任务就是研究打仗的事,更觉得有使不完的劲儿。

3年前,战区正式组建。被任命为中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某保障队首任总工程师的尹璐,自豪之余陷入了沉思:“上级把这么重要的岗位交给我,如何带领团队为联合作战打造灵敏的‘中枢神经’?”

学习联合作战知识、反复调整设计方案……那段时间,尹璐带领团队按照“战区主战”的设计需要和建设思路,从功能构设到操作流程,从搭建基础平台到引接数据信息,逐项研究攻关,没日没夜地辗转于办公室和试验机房。

战区成立后首次重大演训前,尹璐带领团队研制出实时精准、层次清晰的战场综合信息辅助决策系统,结合模拟情况导调,使演练场景更加贴近实战,信息处理效率和精准度倍增,为各级指挥员指挥决策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联合制胜,胜在人才。为让战区机关参谋和各保障队人员尽快掌握新系统的操作方法,尹璐加班加点编写教案,先后为战区首长机关、各保障队和军种部队完成数千人次培训。

战场综合信息辅助决策系统投入使用后,尹璐几乎每次演练都要跟班作业,查找技术短板。她说:“平时努力多一点,系统性能提高一点,将来打仗的胜算就多一点!”在她的坚持和带动下,这套系统日臻完善。

尹璐笑言,追技术是科研人员的“天性”。战区组建以来,她始终紧盯世界最新联合作战动态和信息技术前沿筹划科研工作。她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及时应用到系统研制过程中,有效推动部队联合作战能力提升。

采访中,尹璐多次提到“信息赋能”。战区成立以来,尹璐和团队多次深入战区联指和任务部队调研。在尹璐看来,“信息赋能”必须紧贴联合作战打赢需求,容不得半点马虎。

“能够为联合作战指挥决策提供有力保障,就有一种幸福的成就感。”尹璐说,时间越长,这种感觉就越坚定、越真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