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尼都塔生:驰骋在巴塘草原上的骏马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传顺 干作余 张永进 孙利波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8-19 09:54:02

尼都塔生进行乘马劈刺课目训练。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玉树独立骑兵连是我军仅有的几支成建制骑兵单位之一,曾被中央军委授予“高原民族团结模范连”称号,10次荣立集体一等功。戍守玉树70年,该连高扬民族团结的旗帜,被称为“高原守护神”。

该连连长尼都塔生是一位在玉树土生土长的90后康巴汉子。在巴塘草原,尼都塔生一家四代人传承红心尽忠诚、始终爱党报国的先进事迹传为佳话。

尼都塔生的家族史连着玉树的发展史。他的曾祖父土登宫保亲手升起了玉树地区第一面五星红旗,定下“东坝族人必须跟党走,绝不可三心二意”的家训。经过70年的风雨岁月,曾祖父的这颗初心好似源头活水,在家族中代代相传:祖父彭措旺扎开创了“康巴世族”后代入党的先河,成为家族中第一位党员;父亲东坝阿宝在2010年玉树地震中带病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是各族干部学习的榜样;深受红色家风浸润的尼都塔生,在高考时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军校,成为家族中第一位革命军人。

2015年军校毕业时,综合评定排名靠前的尼都塔生选择了玉树独立骑兵连,并且主动要求到最艰苦偏远的巴塘军马勤务班工作。

为了实现“横刀立马”的梦想,尼都塔生苦练骑术,无数次从马背摔到地上,经常练到臀部和裆部磨出血,胳膊肿得都抬不起来,终于达到“上马是骑兵,下马是步兵”的要求。

作为骑兵连连长,尼都塔生看得深远:骑兵是一个古老的兵种,为了承担新时代使命任务,必须加速传统训练课目的转型。为此,他带领官兵挑战双刀劈刺、乘马越障等高难课目,并参与探索出适合高原环境的雪地侦察、草地伪装、快速出击、乘马围追堵截等10余种训法战法,提升了全连的军事训练水平。

训练之余,尼都塔生想得最多的是如何做好民族团结和军民团结工作,让藏族同胞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仰。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他组织连队藏族官兵成立了一支“马背上的宣讲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党的声音传递到群众心坎上,并主动开展爱民助民活动。驻地周边很多牧民把尼都塔生的电话称为“热线电话”,遇到矛盾、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

“维护家乡的安宁,就是守护祖国的安宁!”这是连长尼都塔生矢志不忘的信念,也是康巴汉子尼都塔生流淌在血脉里的家风传承。

记者王传顺 特约记者干作余 张永进 孙利波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