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带一路”是土中经贸合作的加速器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施春 秦彦洋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4-27 09:20:06

新华社安卡拉4月26日电

专访:“一带一路”是土中经贸合作的加速器

——访土耳其工商协会主席卡斯洛斯基

新华社记者施春 秦彦洋

“一带一路”倡议是土耳其与中国经贸合作的加速器,能够为两国关系发展带来强劲动力,土耳其工商协会主席卡斯洛斯基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表示。

卡斯洛斯基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增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对话的重要平台,土耳其工商协会派团参加峰会,同与会各方共话商业合作机遇。

卡斯洛斯基看好“一带一路”框架下土中合作的前景。他说,中国是土耳其第三大贸易伙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土耳其投资,在土耳其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他期待两国企业在基础设施、物流、可再生能源、信息技术、食品饮料和旅游等领域加强合作。

卡斯洛斯基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土耳其的长期愿景,土耳其应发挥地跨亚欧的地理优势,加强其“中间走廊”倡议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同中国和其他沿线国家发展更具成效的经济关系。

根据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数据,中土共建“一带一路”5年来,双边贸易额累计突破10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土耳其投资存量增长120%,近1000家中国企业在土耳其开设机构,为土耳其创造大量就业岗位。2018年,到土耳其的中国游客人数约40万人次,比上一年增长约60%。

卡斯洛斯基多次访华,对中国经济的新变化颇为了解。他认为,当今中国经济日新月异、充满活力,特别是中国在人工智能、云计算、移动支付、大数据分析等领域的迅速发展令人印象深刻。他指出,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土耳其密切关注中国发展及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土耳其工商协会成立于1971年,是土耳其最具影响力的商会组织之一。该协会致力于推动土中企业界合作,在北京开设代表处,还加入“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