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指明“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路径 宣示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坚定决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谢鹏 韩墨 钱泳文 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4-27 04:05:04

国际社会对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反响热烈,认为演讲总结了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丰硕成果,指明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的实践路径,宣示了新时代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和务实举措,令世界为之振奋。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指明“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路径

宣示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坚定决心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在国际社会引起热烈反响

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国际社会对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反响热烈,认为演讲总结了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丰硕成果,指明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的实践路径,宣示了新时代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和务实举措,令世界为之振奋。

硕果累累 顺应经济全球化历史潮流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首届高峰论坛的各项成果顺利落实,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斯里兰卡国际商业理事会主席拘萨罗·维克勒马纳亚克说,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共建“一带一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这一倡议为世界经济做出卓越贡献,积极帮助了许多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发展,斯里兰卡也从中受益匪浅。

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所前所长杜进森说,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不仅创造众多就业机会并促进基础设施建设,也有助于各方增进了解与互信,在应对气候变化、减少贫困等全球性问题上加强国际合作,这都是“一带一路”倡议为促进全球发展做出的贡献。

德国西门子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赫尔曼说,“一带一路”倡议联通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发展,为有关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菲律宾财政部助理部长安东尼奥·兰比诺说,“一带一路”倡议的内容正在各个国家相互协作中走向现实,它堪称当今全球发展中最鼓舞人心的发展倡议之一。

深耕细作 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前进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说,面向未来,我们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乌干达经济分析师查尔斯·布沃吉说,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明了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前进的实践路径,其中提到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创新推动增长,希望非洲也能通过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获得更大发展。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教授沈凯玲说,深耕细作及高质量发展,是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

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中央委员会委员、民盟党报《民主浪潮》总编辑吴埃久说,非常赞同习近平主席提到的“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包括缅甸在内的许多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是发展中国家,相信通过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会继续得到发展。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说,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中有很多关键词,比如创新、开放、绿色、廉洁、以人民为中心等。可以清晰地看出,这些共建“一带一路”的发展方向都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求,将在世界范围内产生强大的吸引力。

开放举措 世界共享发展繁荣新机遇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出,下一步,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纳伊朱说,中国的开放让世界受益,全球可以共享中国发展红利。这表明中国不仅对本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更相信通过与世界的互动,能够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肯尼亚国际关系学者阿德希尔·卡文斯说,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责任感。中国今年还将在扩大外资市场准入、保护知识产权、增加进口等方面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措施,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无疑将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埃丝拉·穆罕默德说,中国将采取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令人振奋。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全球经济增长将获得强大助力。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国际事务委员会主任赛义德·乔杜里说,相信中国言出必行,一系列扩大改革开放举措将对世界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参与记者:谢鹏、韩墨、钱泳文、王迪、陶军、郑昕、夏鹏、唐璐、朱瑞卿、张改萍、白旭、车宏亮、庄北宁、杨臻、吴丹妮、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