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王伟简介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康哲
2019-07-22 18:01:32

王伟 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中队长

事迹简介:

王伟,男,汉族,中共党员,1968年4月出生,1986年6月入伍,浙江湖州人,生前系原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中队长,一级飞行员。2001年4月,在执行对美军电子侦察机跟踪监视飞行任务时,为保卫祖国领空,遭美机撞击被迫跳伞坠海壮烈牺牲。被中央军委追授“海空卫士”荣誉称号,被追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事迹材料:

1991年6月,王伟从空军某航校毕业时,主动要求到海军部队工作。在选择去向时,他又毅然提出到天涯海角,守卫祖国的南大门。尽管亲友们希望他能分到离家乡近一点的上海、杭州或是常州,尽管他也希望作为父母的独生子能多尽一份孝心,减少一份父母的牵挂,但他却初衷不改。

到部队后,他努力学习高科技知识,刻苦钻研飞行技术,无论驾驶哪种战机,他都能做到地面苦练,空中精飞,成为四种气象飞行员,每次飞行考核都是优秀。他积极进取,在部队改装歼-7飞机时,他第一个放单飞,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他经常担负重大飞行任务,多次立功受奖。

王伟牢记使命,贴近实战,一次次参加改装试飞,最大限度地检验武器装备实战效能。短短几年,他已熟练掌握三种新型战机的过硬飞行本领,成为一名守卫祖国南大门的海天骄子。

2001年4月1日8时36分,一阵战斗警报声骤然响起,担负战斗值班的王伟和飞行员赵宇百米冲刺般跑向战机紧急升空,战鹰仰首直刺海天。上升高度,调整航向,空中编队,向目标飞去……

几分钟后,王伟和赵宇发现左前方有一架大型飞机。他们向目标接近,很快判明这是美国的EP-3型军用电子侦察机,正向我海南岛三亚外海抵近侦察。王伟、赵宇迅速调整航向,驾驶战鹰与美机同向同速飞行。

王伟和赵宇都是多次和狡猾的美国军用侦察机打交道了,熟知美国军用侦察机玩弄的伎俩,利用双方飞机性能上的差异,尤其是利用侦察机擅长低速飞行的长处,突然变换花招,如“减慢速度”、“贴云飞行”等,企图摆脱我机跟踪。狂妄傲慢的美机还经常忽上忽下,突然左右坡度转弯,一次次做出极其危险动作,挑衅我方飞行员。

这一次,王伟和赵宇当然知道该怎样对付这个“老对手”。他们沉着冷静,在我海南岛一侧平稳编队飞行,美国EP-3飞机在外侧。飞行一段时间后,突然,美机大动作转向,向王伟的飞机撞压过来!美机左机翼外侧螺旋桨将王伟驾驶的飞机垂直尾翼打成碎片。王伟的战机呈右滚下俯状坠落。

此时,长机赵宇难以相信,从翻滚坠落的飞机上依然传来了王伟镇定的报告声:“飞机控制失灵。”王伟还在继续驾驶着已经完全失控的战机。

1秒,2秒,……8秒,9秒,……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的王伟与坠落的战机在空中翻滚,他在用自己血肉之躯为救护战机作最后的冲刺。赵宇大声命令:“跳伞!”

没有回音,但闻惊天动海的呼啸;尽管匆忙,却是从容不迫的告别。王伟离开了自己心爱的战机,犹如一颗流星用自己最后的光芒,在海天之际划出一道壮丽的彩虹。

降落伞缓缓下落,一只不屈的雄鹰在南中国海盘旋、盘旋……

战机悲壮地扑向大海,激起冲天巨浪,竖立起一座尊严的丰碑。

王伟撞机坠海的消息传回部队,战友们悲愤至极。之后的数日里,海军、空军、武警、海监、海事等组织了多批舰船、飞机到出事海区搜寻、打捞,都没有结果,最后不得不确认王伟同志光荣牺牲,魂归大海。

中央军委授予王伟“海空卫士”荣誉称号,并发出向王伟学习的号召。这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一名为国献身的普通军人的最高褒奖。

(英模人物事迹材料来源:新华网)

新中国“最美奋斗者”评选

投票网址:http://zmfdz.news.cn/#/home

扫描下方二维码在移动端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