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雷锋简介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康哲
2019-07-22 18:01:32

雷锋 原工程兵工程某团汽车连班长

事迹简介:

雷锋,男,汉族,中共党员,1940年12月出生,1960年入伍,湖南望城人,生前系原工程兵工程某团汽车连班长。他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1962年8月执行运输任务时不幸殉职。国防部命名他生前所在班为“雷锋班”。1963年2月,原总政治部发出了宣传和学习雷锋同志模范事迹的通知,并编发了《雷锋日记》。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全军挂像英模,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事迹材料:

热爱党 热爱祖国 热爱社会主义

雷锋的父亲在抗日战争时期被日军毒打成残疾至死,哥哥和弟弟在苦难中夭折,母亲遭地主凌辱后含恨自尽,他自幼受尽旧社会的压迫,是党和人民把他从苦难中解救出来。

雷锋对党始终怀有深厚的感情,时刻听党的话,坚决按党的指示办事,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他把毛泽东著作看成“粮食”、“武器”、“方向盘”,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认真改造世界观,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追求和价值取向。他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把党比作母亲,把自己的生命看成是属于党和人民的。

“为了党,愿洒尽鲜血,永不变心”“对党、对人民要忠诚老实,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是雷锋给我们留下的名言。

服务人民 助人为乐

雷锋毫无自私自利之心,始终把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对待同志像春天般的温暖,总是把方便让给别人,甘当革命的“傻子”。

从帮助战友学文化、学技术到给不认识的群众买车票,从冒雨送老人回家到带病坚持抗洪抢险,从雨夜用棉被抢盖工地水泥到春节主动去候车室为旅客服务,他时时处处都以党、人民和祖国的利益为重,把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看作是最大的幸福和快乐,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群众赞誉“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他在日记中写道:“我觉得自己活着,就是为了别人生活的更美好。”“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这种服务人民、大公无私、助人为乐、大爱无疆的崇高境界,是雷锋一生中最突出、最动人、最完美的主旋律。

干一行爱一行 专一行精一行

雷锋总是把实现崇高的理想与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对待工作像夏天一样的火热”,甘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党把自己拧到哪里,就在哪里闪闪发光”,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

在望城县委当公务员,他被评为机关模范工作者;在团山湖农场,他只用了一周时间,就学会了开拖拉机;在鞍钢工作期间,他曾3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18次被评为标兵,5次被评为红旗手,并荣获“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光荣称号;参军后,他多次立功,被评为节约标兵和模范共青团员,参加了原沈阳军区首届团代会,当选为抚顺市第四届人大代表。雷锋之所以能够成就伟大的人生,就在于他有一种对革命工作极端负责的态度和爱岗敬业、爱军精武的崇高精神。

锐意进取 自强不息

雷锋既是一个踏踏实实的实干家,又是一个勇于探索的创造者。他每到一个新的工作岗位,都能很快适应,成为行家里手,得益于他有一种刻苦学习、勤于钻研的劲头和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

雷锋驾驶的抗美援朝时期苏联生产的嘎斯51型汽车,是全连有名的“耗油大王”,节油运动中谁也不愿意开。雷锋主动要求开这辆车,他翻阅许多专业书籍,请教许多行家里手,不仅安全行车2.6万公里,还把“耗油大王”改造成“节油标兵车”。

他还针对连队缺少教练车的现状,带领战友们做了一个模拟汽车驾驶台,被推举为技术学习小组长。正是凭着这种善于挤、善于钻的“钉子”精神,雷锋很快成长为岗位上的标兵。

艰苦奋斗 勤俭节约

雷锋在工作上向积极性高的同志看齐、生活上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一双袜子补了一层又一层,穿了多年不舍得丢掉;当兵几年连香皂都没用过;每月6元津贴费,除了留下交团费、党费、买书及必要的生活用品外,其余的全部存到储蓄所。

雷锋有一个用破木板钉成的“节约箱”,把捡来的破铜烂铁、废螺丝钉等放在里面,需要时取出,不用的废物就拿去卖了,卖回的钱全部交公。他在工地运水泥时,利用业余时间把撒在车上的水泥扫起来,不到两个月就积攒了2000多斤。他不仅自己生活十分节俭,还经常把别人扔掉的废牙膏皮捡回来,集中到一起卖掉,用这些钱买来文具送给小学生。

雷锋是在人民军队这个“大学校”“大熔炉”培养锻造出来的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的事迹激励了无数人扎实工作、奋力拼搏、开拓进取,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英模人物事迹材料来源:新华网)

新中国“最美奋斗者”评选

投票网址:http://zmfdz.news.cn/#/home

扫描下方二维码在移动端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