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回家探亲遇火灾,他用行动演绎了最美逆行

来源:东部战区海军 作者:宋健宁 孙燚 寇大明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3-27 23:27:36

火灾发生时

人的本能是赶紧撤离

但有人却不顾危险

毅然冲进火场

网友称之为“最美逆行”

这几天,在安徽萧县

东部战区海军某保障大队班长卢忠亚

冒着生命危险英勇救火的事迹

经当地媒体报道后

引起强烈反响

受到百姓一致点赞

一 休假在家突遇大火

3月19日的下午2点,正在家休假的东部战区海军某保障大队战士卢忠亚正在同父亲聊家常,这时父亲接到一个电话。“不好啦,卢红团家发生大火了……”隔着电话听闻火情,卢忠亚拔腿就冲出家门,赶到火灾现场。

“马上拨打119!拉掉电闸……”在部队熟练掌握灭火常识的卢忠亚边跑边喊父亲帮忙。

“哎呦!这是他家的电焊车间着火了!”“车间里有电焊用的氧气罐,隔壁厨房还有做饭用的煤气罐!”“这就危险啦!煤气罐遇热一旦爆炸,有可能把屋顶都掀翻!”闻讯赶来的村民说话间,大火已将卢红团家门窗玻璃烧炸,发出闷雷般的声响;院子的大棚四周不停冒出烟火,夹杂着皮子烧焦的气味,呛得人睁不开眼。

二 不顾安危排除险情

“太危险了,忠亚!还是等119来了再救吧!”就在卢忠亚要冲进火海时,旁人却一把拉住。

“不行!我必须上!不然,里面的煤气罐和氧气罐遇热爆炸,周围的房屋都得被炸飞,后果不堪设想!”卢忠亚坚定地说。

“那就等消防员来了再救吧!”

“你们快走!离这远点!快!”说罢,卢忠亚拿起一块湿毛巾捂住鼻脸,一转身冲进了浓烟弥漫的院子。

“忠亚!忠亚!!”村民们大声喊着,有人紧张得都变腔了。

“扑通”一声响,卢忠亚抱着氧气罐从浓烟中跑出,将氧气罐扔到地上后急促地咳嗽着。随后,卢忠亚一转身又跑进院子。

一秒钟,两秒钟……五秒钟,六秒钟……“忠——亚——!”所有人一齐大喊。在一声接一声的呼喊声中,卢忠亚从浓烟中冲了出来,将煤气罐放置到安全位置。他的衣裤冒着烟,满脸乌黑,大口地喘着气,好久才缓过气来。“应该……没……没危险了,大家可以……进……进去救火了!”长时间地憋气,卢忠亚似乎有些头晕,说话都没了力气。

卢忠亚冒着生命危险救火的行为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村民们纷纷加入救火队伍。在随后到来的消防队员的帮助下,火势迅速得到控制,顺利被扑灭。

三 感激万分,户主赠送锦旗

“得知家里失火后,我拼命往家赶,说真的,从来没这么怕过,担心大火把自己家烧完了,这么多年辛苦积攒的家当就全没了。可进家一看,没人受伤,火被扑灭了,也没烧着主房——多亏忠亚他们抢救得及时啊!”事后,户主卢红团感激地说。

3月24日,在一阵鞭炮声和众人的掌声中,卢红团将一面写有“舍己为人 英勇救火”的锦旗送到卢忠亚手中。

“其实这都是乡邻们的功劳,我也只是做了一名军人应该做的。”卢忠亚手捧锦旗说道。

据介绍,卢忠亚自入伍以来就勤学知识、刻苦训练,入伍翌年就被评为“优秀义务兵”,留转士官后也多次获得“军事训练优等个人”“优秀士官”等荣誉,在同年兵中最早被任命为班长。

点赞!英勇的东海水兵!

(东部战区海军·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