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民主改革60年 安居乐业谋发展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陈婷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3-25 09:47:13

195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一边平息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的全面武装叛乱,一边进行民主改革,彻底摧毁黑暗、残酷、野蛮、落后的封建农奴制度,全面解放受尽摧残压迫的百万农奴,开启了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新时代。如今,已是一甲子,这60年,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西藏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边防巩固、社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景象已经呈现在世人面前。

翻开旧西藏漫漫的历史长页,耳闻目睹的不是快乐,不是幸福,更不是什么“美妙的社会”,而是广大农奴在最黑暗、最野蛮的封建农奴制社会里的痛苦挣扎。查阅相关资料时,找到经历过新旧西藏两个时代的一位老人所说的一段话:“年轻的时候生活非常艰苦,吃、穿、住都非常困难。一日三餐根本吃不饱,甚至有时一天只吃一顿饭。一年四季也只有一件破衣服穿,连鞋子也没得穿,到了冬天非常难熬。当时在农奴主的压迫下,农奴的生活不仅艰苦而且连自由也没有。”可见,民主改革前的封建农奴制度是多么黑暗、残酷,又是多么野蛮与落后。民主改革的实行,把世界最后一块主要的农奴制堡垒扫进历史垃圾堆,使西藏实现社会制度重大历史跨越和生产关系根本变革,实现了百万农奴和奴隶梦寐以求的当家作主权利。到1960年底,全区成立乡级政权1009个,区级政权283个。78个县(包括县级区)和8个专区(市)也成立了人民政权。与此同时,有4400多名翻身农奴和奴隶出身的基层干部成长起来。乡级干部全是藏族,区级干部90%以上是藏族,并且有300多名藏族干部担任了县以上领导职务。1961年4月,西藏各地乡一级基层普选开始,百万翻身农奴开始行使从来没有过的民主权利。1965年8月,西藏乡县选举工作完成,有1359个乡、镇进行了基层选举,有567个乡、镇召开了人民代表会议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西藏大约92%的地方建立了以翻身农奴和奴隶为主的乡人民政权,54个县召开了第一届人民代表会议,选出了正副县长,建立了县人民委员会,并选出了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60年的沧桑巨变还体现在人民生活变化上。如今,老百姓的穿着讲究了,先是有了“劳动布”,后来又有了“的确良”、“卡几布”等。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衣着款式越来越新颖、越来越时髦、越来越现代。老百姓的餐桌也越来越丰富,各种蔬菜、瓜果、蛋、禽、肉、鱼等应有尽有,外地的水果、海鲜等原来不敢奢望的食品也走进了寻常百姓家。除此之外,一排排整齐而崭新的藏式民房随处可见。从2006年1月起,西藏全力实施以游牧民定居、扶贫搬迁、农房改造为重点的农牧民安居工程,让全区住房条件较差的农牧民住上了安全适用的房屋,并实现了人畜分离,用上了电灯、电话,听上了广播,看上了电视,过上了富足而幸福的生活。

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历史和现实昭示着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才能解放西藏、发展西藏、繁荣西藏,西藏各族人民才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和更加美好的明天。相信到2020年,西藏各族人民必将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