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藏民主改革60年,高原儿女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来源:新华网 作者:达珍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3-26 10:15:35

新华网拉萨3月25日电(达珍)克松村,是西藏民主改革的第一村,1959年,克松庄园的奴隶、农奴们自发地组织起来,建立了西藏历史上第一个由人民群众按照自己的意愿民主选举产生的农民协会。在农协委员们的带领下,奴隶和农奴们开展了反叛乱、反差役、反人身奴役和减租减息斗争,西藏的民主改革在这个具有西藏农牧文化标志性的地方迈出了第一步。

克松村村口。新华网 达珍 摄

20日上午9:30分,随着悠扬的小提琴声,西藏青年歌手次仁央宗搀扶着72岁的央金老人,从克松社区民主改革纪念馆缓缓走出,吸引了现场所有人的目光。

歌手次仁央宗(右二)和央金老人(右三)。新华网 达珍 摄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伴随着歌手次仁央宗与桑布的歌声,不少当地干部群众不由自主地加入其中。

歌声渐渐消去,在意犹未尽的余声中一段藏戏忽然唱起。“新时代,我们不仅要更好地保护优秀的传统文化,还要学习和发扬这种传统文化,我们要用自己的作品把新时代西藏的新面貌与人民群众的新生活告诉全国,甚至告诉全世界。”国家级藏戏传承人班典旺久说。

国家级藏戏传承人班典旺久(中)。新华网 达珍 摄

谈起民主改革,80岁的德吉措姆老阿妈感慨万分:“我的父母在旧西藏时是农奴,民主改革那一年,我家6口人分到了10亩地,从那以后每个人付出的辛勤劳作都变成了自己美好生活的基础”。如今老阿妈住在政府补贴盖起来的新房里,6个孩子中有2个考上了公务员,每个月还能拿到国家的养老金。“就是遗憾自己年纪大了,我还盼着能够多享受未来的美好生活。”她说。

谢亚双是2016年黑龙江省第六批援藏工作队队员,也是首批组团援藏教师。说起这3年的援藏生活,她说: “信息化是课堂很重要的一个改变,建立了空中课堂之后,我们实现了西藏与内地教学同步,可以实时实现两地同步授课,而且我们还有3D打印空间教室,让孩子们有近距离体验高科技的机会”。

援藏教师谢亚双。新华网 达珍 摄

此次《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由西藏自治区网信办主办,旨在通过歌曲、藏戏、街舞等形式,采用不一样的西藏元素来展现新时代西藏农牧民乡村生活的和、富、美。

《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现场。 新华网 达珍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