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两会评论团:关系5700万人的获得感从哪里来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 作者:滕瀚 等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3-28 09:27:20

“落实退役军人待遇保障,完善退役士兵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接续政策。”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退役军人的这段表述引发了高度关注。

完善的政策法规是机构职能运行的必要前提。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在两会上的介绍,该部自去年在北京正式挂牌起,就先后围绕退役军人接收安置、优待抚恤、就业创业和关心关爱等方面出台了12份政策性文件。今年,还将着手制订11部法规和17份政策文件。这其中,就包括《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以及与之配套的《退役军人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政策法规的逐步完善,对于构建顶层设计、明确职能划分、规范保障政策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退役军人对军队充满感情,在军队摸爬滚打多年,他们曾经为人民的岁月静好奉献了青春年华,甚至热血生命。如何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关系着5700万退役军人的获得感,更关乎全社会尊崇军人这个职业氛围的形成。

什么是获得感?习主席曾说:“谁是最可爱的人,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让军人受到尊崇,这个是最基本的,这个要保障。”在增强退役军人尊崇感这件事上,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各方面保障。正如从“军人优先”到“军人依法优先”一样,这些保障必须通过越来越完善的政策法规才能更好落地。因此,通过政策法规保障退役军人获得感的实现,用获得感促进尊崇氛围的形成,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

当然,做好退役军人保障工作并非建立完善政策法规就万事大吉,也决非单靠退役军人事务部一己之力就能全盘推进,它是一项需要国家、政府、军队等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和配合的宏大工程。只有这样,退役军人所遇到的种种困难和问题才能尽早解决,全社会尊崇军人这个职业的风尚才能早日形成。

策划 王传宝 陈飞 孙杰 王凌硕

编辑 武小文 武涛 金思聪 徐天 赵子琪 孙瑾瑾 张明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与腾讯独家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