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党委议训不重"报告"重落实,人人发言直击问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张涛 庞双双 责任编辑:张硕
2019-04-08 03:13:22

备战打仗是军队各级党组织的第一要务,这个责任能否担当起来、落实下去,是检验各级党组织政治能力的重要标准,也是衡量其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只有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功能作用,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才能确保党委班子“主体责任”、正副书记“第一责任”自始至终不弱化、不衰减,才能适应改革强军对军队党组织领导备战打仗能力提出的新要求。请关注《解放军报》的报道——

新疆军区某团压实党委在军事训练中的主体责任

不重“报告”重落实

■张  涛  庞双双

“险难课目人为降低训练标准、放宽条件”“夜训基础课目训练过多”“熟悉新装备性能、懂新装备作战应用的人才短缺”……3月中旬,新疆军区某团党委议训会上,人人发言直击问题。

“党委议训是否聚焦实战,直接关系到部队训练质效。”该团党委副书记赖俊旭告诉笔者,一段时间里党委议训出现议题找不准、议不透,对实战化训练指导作用不强。对此,他们强化问题意识,积极探索形成“议前训练场找准议题、会上议透问题并制订整改措施、议后跟踪督导整改抓实效”的工作模式,压实党委对单位军事训练的主体责任。

问题不搞层层上报,不把重点放在“报告”上,而是反复调研直指问题靶心。第一阶段单兵训练即将结束,该团党委计划召开议训会查短板、找弱项,为下一步野外综合演练打基础。他们改变以往逐级上报问题的做法,议训前党委一班人分别走进基层,采取问卷调查、座谈调研、组织生活会等方式详细了解官兵前期训练情况,带着问题进入训练场与比武尖子、组训骨干反复交流,梳理出存在的问题,然后带着问题走进议训会场。会上查摆出“装甲驾驶层级差别大”“运动通信通联效果差”“炮兵指挥员指挥协同效率不高”等5类23个问题,直指训练关键;会上形成的解决问题方案被团党委一班人逐项认领,制订出整改时间表,并以会议纪要的形式下发基层单位。会后一班人分工负责抓落实,将落实中遇到需要再议的新问题及时带到会上,对落实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

该团前期装甲驾驶训练层次差别较大,团党委研究制定升级考评机制。具体实施中,部分官兵反映考评细则不够科学合理,反而容易挫伤训练积极性。经过多次调研,团党委对考评制度进行修改完善,装甲驾驶训练质量明显提高,全团在驾驶员“复补训”阶段考核中,合格率比去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