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际航海日:两艘远望号船在太平洋美丽“邂逅”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高超 亓创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4-17 16:12:02

船员争相拍摄从远处驶来的远望5号船。何露东杰 摄

3月17日,恰逢第42个国际航海日,正在奔赴任务海区的远望3号船与圆满完成海上测控任务返航途中的远望5号船,在太平洋某海域美丽“邂逅”。

据了解,由于执行任务时间、海域不同,两艘测量船在同一航线相遇可能性很小,但是随着近年来远望号船担负的海上测控任务更加密集、繁重,两艘船海上会相遇逐渐成为可能。据了解,这次是远望3号船和远望5号船在太平洋海域首次“邂逅”。

远望3号船航海系统负责人王化伟告诉笔者,“根据船舶航行计划,早在出航前就知道要与远望5号在海上相遇,但直到16日才最终确定。因为船舶在海上航行,受气象、海况和任务等因素制约较多,两船的航线随时可能调整。”

按照提前计算的时间,船员们早早来到甲板,激动地等待与兄弟船船员们在大海上的相见。浩瀚无垠的大洋上,两艘测量船缓缓驶近,从驾驶室导航雷达显示器里的“亮点”,到船员们视线中逐渐放大的白点,进而由“小白点”变成“大方块”,随之两船标志性的测控天线隐约可见,再到船艏“远望”舷号清晰显现……两船海上会遇,互相鸣笛致敬,在平静的海面上划出两道对称而优美的航迹。等待已久的双方船员欢呼雀跃,他们遥相呼应,用力挥动着手中的旗帜,虽然看不清对方脸庞,但那飘扬的红旗、响亮的汽笛以及驾驶室对讲机里传来的熟悉声音,都让彼此感受到久违的温暖和深深的兄弟情谊。

相较于远望5号船船员们回家的喜悦心情,正在全速驶向任务海域的远望3号船船员们表现出更多的是信心。他们把这次大洋中的擦肩而过,当作使命的接力、力量的凝聚,以此激励自己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夺取任务胜利、追梦浩瀚大洋。

大洋上,两船朝着各自的目标坚定向前……

(高超 亓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