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听青海湖舰舰长聊聊他的“大小辩证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范江怀  侯 融 周演成 等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4-19 03:00:39

从“超级奶妈”青海湖舰走上码头时,在硕大的舰体衬托下,刘永新显得很“渺小”。

和这位“渺小”的舰长打上交道,很容易使人想起这么一句名言: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

刘永新是用什么“撬动”身后那条巨舰的?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海军青海湖舰舰长刘永新。王子龙摄

对话海军青海湖舰舰长刘永新——

一位补给舰舰长的“大小辩证法”

■解放军报记者 范江怀 通讯员 侯 融 周演成 段 鑫

从“超级奶妈”青海湖舰走上码头时,在硕大的舰体衬托下,刘永新显得很“渺小”。

和这位“渺小”的舰长打上交道,很容易使人想起这么一句名言: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

刘永新是用什么“撬动”身后那条巨舰的?

离家很远,离祖国很近

刘永新第一次离开老家邯郸出远门,是6岁那年。

母亲带着刘永新去了唐山。三哥在唐山当兵。解放军,第一次在幼小的刘永新眼里有了具体而又生动的模样。从那时起,长大也要当兵的念头就在他心里悄悄萌发了。

后来长大填写高考志愿,刘永新征求母亲的意见,母亲说:能跑多远就跑多远。

至今回想起母亲说的那句话,刘永新印象深刻:母亲的话很朴实,她虽然不知道“理想”“抱负”这些很潮的词语,但希望自己的儿子能有出息,有远大一点的追求。

听别人推荐,刘永新报考了海军大连舰艇学院。被录取后,刘永新到学校报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大海。大连的海水蓝中带点黄绿色,后来教员在课堂上告诉大家,远海的蓝是深蓝。

本来,毕业时刘永新有机会留校的,但深蓝的诱惑太大,他主动要求去南海。在那里,有祖国一片深蓝色的大海。

从大连到汕头,火车倒汽车,近3000公里的路程,刘永新差不多走了4天。原汕头水警区某护卫舰大队成了刘永新工作的第一个基层部队。

满载排水量近2000吨的护卫舰在刘永新的眼里足够大也足够气派。走出校门能成为我军新型护卫舰上的一名副航海长,刘永新心里充满自豪。

刘永新在舰上度过的第一个春节,是在赤瓜礁那片海域。当时,他们的战舰在南海巡逻执勤。

对一个航海长来说,在地图上丈量离家的距离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屈指一算,巡逻在南海的护卫舰上,离家近5000公里。遥远的家变得模糊起来,祖国却变得具体而又清晰。

从小念到大的“祖国”俩字,原来就是眼前的这片海以及不远处的一个个海礁。祖国的分量就这么一点点在刘永新的心底变得厚重起来。

2017年5月,作为洪湖舰舰长的刘永新,在完成了第25批护航任务后,访问马达加斯加。军舰停靠在图阿马西纳港口。

听说祖国的军舰要访问马达加斯加,200多名华侨华人连夜从首都塔那那利佛开车赶往图阿马西纳港口。他们想让祖国的军舰第一眼就看到欢迎的华侨华人。

华侨华人对祖国的那份深情,和舰上被感动的官兵心中涌上的暖流,在军舰靠港的那一刻碰撞在了一起。能让码头涌动暖流的,是一面面五星红旗,更是现代化的中国军舰。

那一刻,刘永新真正掂出了“我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这句话的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