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用无人机干这事,战斗力爆棚!

来源:中国民兵 作者:张喆 陈绮婷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4-24 16:51:32

“报告指挥员,无人机准备完毕,请指示。”“迅速操控无人机进入指定位置,尔后展开安全警戒。”指挥员一声令下,无人机扶摇直上,悬停半空,对下方区域进行实时监控。上述画面并非无人机飞行表演,而是发生在珠海警备区投弹现场中的一幕,珠海警备区利用无人机保障手榴弹实弹投掷训练。

通过无线网络,无人机把实时监控画面传回手持控制终端,指挥员能够随时掌握安全警戒情况。“投掷手雷1枚,无人机迅速观察捕捉炸点。”手雷投出后,全员迅速隐蔽,指挥员在掩体内指挥无人机观察炸点情况。随着“轰”的一响,无人机手持控制终端的屏幕里出现一缕黑烟,操控手立即报告:“手雷正常爆炸,炸点在落弹区偏左上位置……”珠海警备区这次实弹投掷训练,无人机承担两项保障任务,一是对周围地域安全警戒,二是观察捕捉炸点。由于无人机操作简单、功能强大,很好的完成了保障任务,得到广大官兵一致好评。

使用无人机保障手榴弹实投训练,是珠海警备区创新军事训练手段,加强科技练兵的一次大胆尝试。在以往实弹投掷训练中,为确保安全,手雷投出后,参训人员全部在掩体内隐蔽,不能观察炸点情况。如今利用无人机的实时传输画面,指挥员隐蔽在掩体内,不需通视也能掌握炸点情况,判断投弹人员是否存在投弹不准的问题,便于纠正错误动作。一旦出现哑弹,也可以快速搜索落点,便于开展排爆工作。

无人机技术的引进,丰富了训练手段,强化了训练保障,也进一步提升了训练水平。习主席深刻指出:“科技是现代战争的核心战斗力。我们要赢得军事竞争主动,必须下更大气力推进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把我军建设模式和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到创新驱动发展的轨道上来。”在训练中注入高新技术元素,加快训练科技创新,加大科技练兵力度,提高战斗力水平是新时代练兵备战的发展趋势。珠海警备区这次尝试既丰富了无人机在军事活动中的应用,又拓宽了无人机训练的方法路子,这些成果为即将开展的民兵无人机专业集训打下了基础,提供了依据,进一步掀起科技练兵热潮。

中国民兵·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