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主席出席海军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王天益、陈国全 等 责任编辑:张硕
2019-04-25 02:30:48

4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在青岛举行的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引起热烈反响。

广大官兵纷纷表示,这次检阅充分体现了习主席对海军部队的关心厚爱、对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肩负起维护国家安全、主权和发展利益的神圣使命。

请关注《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肩负神圣使命,维护海洋和平安宁

——习主席出席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引起热烈反响

70年波澜壮阔,70年成就辉煌。

4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在青岛举行的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引起热烈反响。

广大官兵纷纷表示,这次检阅充分体现了习主席对海军部队的关心厚爱、对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肩负起维护国家安全、主权和发展利益的神圣使命,肩负起维护海洋和平安宁和良好秩序的重要责任,为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受阅光荣自豪,成就催人奋进

走过70年峥嵘岁月,人民海军与共和国一起成长,发展成就举世瞩目。

一次受阅,一生荣耀。石家庄舰情电部门区队长赵建成自豪地说:“现场接受习主席的检阅无比光荣,目睹海军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无比骄傲。”

入列不到两年时间,呼伦湖舰两次接受习主席检阅。补给舰的发展史,见证了人民海军走向深蓝的光辉历程。受阅归来,该支队支队长陈桂秋难掩心中激动:“我们一定不辱使命,持续提升远洋综合保障能力,打造伴随保障的作战支援先锋。”

舰阵巍巍、樯桅如林的人民海军,辉映着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70年辉煌征程。连日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纷纷组织官兵收听收看海上阅兵盛况,分享受阅荣光,共话发展成就。

“此次阅兵催人奋进,全军官兵同感光荣。”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部、某信息通信旅、第77集团军某防化旅、中部战区陆军某防空团、武警西藏总队、武警兵团总队、武警云南总队等部队组织官兵观看了阅兵盛况,官兵们表示,海军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人鼓舞,自己身边的发展变化同样令人振奋。

空军航空兵某旅刚刚结束跨昼夜飞行训练,就组织官兵观看了阅兵视频回放。历经数次换装升级,该旅官兵对这些年国家和军队的发展变化感受深刻。即将完成某新型战机改装训练的副大队长苏腾飞谈到,热切期待早日驾机飞向深蓝,与海军战友一起保卫祖国的领空领海。

在西北关中平原,观看完海上阅兵报道后,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导弹四营组织官兵在防空导弹前宣誓。先后经历4次改制换装的二级军士长葛磊说:“身处改革强军的新时代,掌握先进的武器装备,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有理由、有信心创造新的更大成就。”

向海图强,不断提升捍卫和平的能力

4月23日,习主席在集体会见应邀出席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时强调,海军作为国家海上力量主体,对维护海洋和平安宁和良好秩序负有重要责任。

70年来,中国海军执干戈卫和平,始终做维护海洋和平、安全、稳定的坚定力量,不断提升维护海洋和平安宁的能力和本领。

受阅的舰艇方阵中,潜艇群首先亮相。2018年6月11日,习主席视察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部队,勉励官兵坚定理想信念,建设坚强集体,把打赢本领搞过硬。再次接受习主席检阅,艇长徐顺成心情激动:“我们一定牢记习主席嘱托,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成为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驾机接受习主席检阅,某航空兵部队侦察机机长金涛感慨:“我们一定要继续向海图强,把受阅荣光转化为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不懈奋斗。”

受阅舰艇中,执行过也门撤侨任务的临沂舰是备受关注的“明星舰”。“维护和平需要过硬本领。”受阅归来,临沂舰政委赵井冬感触深刻,“我们要把受阅豪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热情,确保随时一声令下,都能肩负起维护海洋和平安宁的责任。”

练兵备战,捍卫和平。这份责任也通过收听收看海上阅兵盛况,传递到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的肩头。

南海之滨,风高浪急。正在进行武装泅渡训练的第74集团军某旅官兵,利用训练间隙观看阅兵视频后心潮澎湃:“守卫和平是每名军人的天职,我们一定要把武艺练精练强,守卫好祖国的南大门。”

西北高原,黄沙漫天。火箭军某旅官兵在发射架下收看了海上阅兵电视转播。旅长孔强在驻训场向官兵动员:“能战方能止战,有打赢的本领,才有维护和平的能力。”

万里之外,正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维和步兵营时刻保持高度戒备。跨时差观看阅兵报道,维和官兵由衷赞叹人民海军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营长郭勐谈到,“中国军队的发展壮大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我们在海外维和战场上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加强交流,积极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海洋的和平安宁关乎世界各国安危和利益,需要共同维护,倍加珍惜。”“中国军队始终高举合作共赢旗帜,致力于营造平等互信、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习主席在集体会见外方代表团团长时的重要讲话,引起了强烈共鸣。

几天前,和平方舟医院船被表彰为人民海军70周年突出贡献单位。该船服役以来,航迹远及三大洋六大洲,到访43个国家和地区,为23万余中外民众送上了医疗服务。继去年南海阅兵之后再度接受习主席检阅,船长郭保丰深感使命光荣:“和平方舟是中国的,也是面向世界的。我们一定要展示好我军和平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受阅的武汉舰、海口舰都曾执行中国海军首批赴亚丁湾、索马里护航任务。10年护航,人民海军已累计派出32批护航编队,为6600余艘船舶护航,其中一半以上是外国船舶。说起这些数字,武汉舰政委尹育文充满自信:“我们中国海军将一如既往同各国海军加强交流合作,积极履行国际责任义务,努力提供更多海上公共安全产品。”

自信、开放、和平是此次阅兵中国海军传递给世界的积极信号,也是新时代中国军人共同的精神风貌。

空降兵某旅副参谋长史建强曾多次带队参加国际军事交流比武活动,他说:“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具备世界眼光,加强对外交流既有助于增加互信、维护和平,也有助于构建我们建设发展的世界坐标系。”

武警海警部队某部官兵们观看完阅兵盛况后认为,要加强海上对话交流,不断提升海上综合执法能力,为维护海洋和平安宁和良好秩序积极贡献力量。

担任阅兵观摩舰的戚继光舰,已先后接待了60多个国家和代表团参观访问。舰政委王进表示,要努力把戚继光舰建设成“海上流动大学”,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培养更多的优秀海军军官。

(解放军报记者王天益、陈国全,通讯员唐俊、胡瑞智、张少波、陈朴、程锡南、陈早扬、周仕扬、王帅、陈洁、姜宗平、唐国钦、葛涛、颜波、许秋雨、张洪健等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