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山东园:齐风鲁韵展魅力山东

来源:北京世园局宣传策划部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4-26 10:46:32

佳丽山水地、齐鲁好风光。山东,不仅是齐鲁文化的发源地,更是儒家思想的源泉。耸立千年的五岳之尊——泰山就位于山东,泰山不仅是一种风景奇观,更是齐鲁大地的瑰宝。2019北京世园会,山东展园将通过齐鲁迎宾、杏坛遗风、五岳独尊、齐鲁胜境、小康人家五大景区,向世界展现齐鲁大地的魅力。

齐鲁园鸟瞰图

齐鲁园鸟瞰图

步入山东展园,第一景便是齐鲁迎宾。这里以孔府重光门为设计原型,提名“齐鲁园”,寓意儒家思想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隐喻孔子“天下第一家”的概念。搭配山石,“花中之王”菏泽牡丹遍植四周,您可领略壮观的牡丹胜景。同时,这里将定期根换时令花卉,让美景常在。

齐鲁园鸟瞰图

穿过紫薇门,沿路进入杏坛遗风,这里设有六艺台、六艺文化墙,再现着孔子讲学的历史情景。石刻题写的“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再现孔夫子对“时光像流水、一去不复返”的惋惜之情,唤起人们珍视时间的共鸣。在五岳独尊景区,叠石堆山形成高山流水景观,您可欣赏石敢当、十八盘、孔子登临处等泰山景观,体味泰山的巍峨壮丽。

五岳独尊效果图

来到齐鲁胜境,您就进入了展园的核心展示区,这里通过水景、主要景观构筑物、园林园艺植物共同打造自然生态的空间环境,综合展示齐鲁文化。在齐鲁胜境,水面三座小岛象征着“蓬莱”、“方丈”、“瀛洲”三座仙山,体现崇尚师法自然的设计思想。在中轴线上,是统领全园的标志性建筑——齐鲁轩,建筑构件采用新材料,利用现代与传统的碰撞,体现齐鲁文化开放包容、融合绽放的特色。建筑外,远香台取“香远益清”之意,在此进行吕剧表演,展示山东吕剧文化特色。同时,一旁的齐鲁风韵长廊将以漏窗和剪纸展示“山东十景”。

齐鲁胜境效果图

在小康人家景区,将有寿光蔬菜园艺种植新科技、山东本地特色果树园艺和齐民要术主题展示。寿光蔬菜园将通过各类无土栽培、滴灌技术等立体种植,蔬果园艺展示廊等全方位展示山东蔬果园艺科技成就。

小康人家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