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京世园会迎来首个国家日 德国展园以宜居城市发展理念“播种未来”

来源: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官网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5-15 16:39:53

5月13日,北京世园会迎来了首个国家日——德国国家日。上午,德国国家日活动在北京世园会妫汭剧场2号剧场拉开帷幕,精彩的乐队表演,动听的童声合唱让观众们沉浸在德国音乐的氛围中。

德国食品和农业部长茱莉亚·克洛克纳(Klöckner)、德国驻华大使葛策博士(Dr.von Goetz)、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北京世园会政府总代表陈洲、北京世园局常务副局长周剑平、北京世园局副局长叶大华参加了活动。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北京世园会政府总代表陈洲在致辞中表示,2019北京世园会开园以来,德国展园每天接待的观众数量位居前列,是最受欢迎的展园之一,其精巧的设计、精彩的展示给观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中德两国传统友谊深厚,近年来双方在政治、经贸、高科技、人文、旅游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丰硕成果,在农林食品领域的政策对话、科研培训、信息传播等方面交流卓有成效。在“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基础设施规划对接,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化的大背景下,相信德国参展2019北京世园会,必将有力推进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进一步深化两国在园艺、农业、人文、经贸等各领域的合作,加强中国与包括德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往来,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北京世园会组委会委员、北京世园会政府总代表陈洲致辞

克洛克纳部长感谢北京世园会给予德国展园建设和德国日成功举办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她表示,北京世园会上的德国展园很好的传递了我们在园艺和园林方面的理念——德国将以可持续发展和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来创造多样的自然栖息地。我们将在可再生原材料等领域来展示和支持这一观点:越来越多的产品采用高科技和自然相结合的方式。我们同样也为大众传达了这一理念。其中之一包括你在阳台上或花园里种植植物的这个空间,或许可以变成蜜蜂生活的良好环境。蜜蜂在我们的生活中,就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就是我们如何在迎接环境挑战、减轻环境负担以及满足社会期望方面做出的贡献。屋顶花园、城市养蜂场和社区花园这些绿色生活方式,都是人们通过各种各样的绿色活动将自然带回到城市。在中国,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方式做到。围绕着德国馆“绿屏”就展示了如何将自然与建筑结合起来的现代城市设计。另外:德国展园展示了德国一些独特的自然美景,以及德国的文化和热情。

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部长朱丽娅·克洛克纳致辞

活动现场,"Red Chucks"柏林街头摇摆爵士乐队首先带来开场表演,德国本土“Queenz of Piano”乐队以精彩的钢琴表演轰动全场,此外,还有德国驻北京使馆学校的童声合唱等特色节目。



"Red Chucks"乐队表演

德国驻北京使馆学校的童声合唱

活动后,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部长朱莉娅·克洛克纳和其代表团集体参观中国馆、德国展园等。

北京世园局常务副局长周剑平与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部长朱莉娅·克洛克纳进行交流



德国展园的设计主题为“播种未来”,展馆仿佛从树上落下的一片叶子,寓意即将焕发新生。这一双层建筑,四周环绕着与花园相连的绿色外墙。这种设计创建了一种自内而外打开的连续体系,象征着自然与都市空间之间的连接。建筑前面的每一个区域性园艺特色项目均沿着相应的外墙垂直而上。此外,展馆揭示了屋顶花园和城市养蜂等城市园艺的发展趋势,展示了养蜂人的重要工作,同时也让人们走进蜜蜂的世界。

在德国展园门口,前来参观的游客每人领到一个小布口袋。这个小布口袋可不一般,里面随机装着一颗植物种子,正契合了德国展园“播种未来”的主题。不仅如此,用袋子上的二维码对着展厅内的扫码口扫描,就能得知布袋中是哪种植物的种子,同时了解这种植物的相关知识。


展厅的布置以时间线为主轴,以1960年遍布井架、浓烟滚滚的埃森前煤矿区为起点,从倔强生长的德国草类到生态治理的河流向观展者详细展示了一个前工业园区走向“欧洲绿色之都”发生的故事和变革。

在“心灵家园”展区,我们了解到,在德国经济与科技的快速发展过程中,三位大学教授发起名为“心灵家园”的活动。他们倡导在城市的快节奏生活中,依然可以拥有一个空间享受幸福时光。随着该运动的不断扩散,越来越多生活在城市里的德国人去乡村体验自己做饭、在小花园中喝个下午茶的慢生活。展区中的小木屋就是对这种生活方式的还原展现。




展厅在展现现代园艺及先进科技对城市可持续发展贡献的同时,也通过可再生性原料和产品体现园艺对现代生活的重大作用。用玉米、咖啡豆、橘子皮等材料制成鞋、靴子等创意作品,不仅展示了德国园艺的创新技术,更充分体现了德国对生态环保的思考以及积极科学的生活创新理念。

玉米制成的防水雨靴

蒲公英制成的轮胎

另外,德国展园内还有巢箱、阳光温室、纪念品商店等区域。在巢箱,人们翻动箱盖就可以看到相关信息;沿着巢箱走出展厅就能看到阳光温室,这里是德国学生们学习种植知识的课堂,不仅有专门从德国运来的书桌椅,还展示了德国人们对2060年的生活方式设想。


与温室毗邻的是一个精致的纪念品商店,德国展园的小形象大使Sammi遍布小店各个角落,可爱生动。Sammi的设计原型为种子,代表着德国展园对未来生活的希望与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