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植物馆食虫植物展即将开幕!

来源: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官网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5-27 02:34:40

曾经的世界充满神秘的自然奇迹,狮鹫、龙、独角兽、人头怪兽……但没有什么比食人神秘植物更特别的了。19世纪探险家对马达加斯加雅特夫树做过描述:有着绿蟒般的触须以及水蟒般可怕的柔韧性。当然,雅特夫树只是维多利亚时代杜撰产物,但和所有虚构事物一样,它也源于现实。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植物馆温室食虫植物主题展

展览时间:6月01日—6月30日

展出目的:领略林奈口中违背上帝造物次序的食肉植物魅力


作为食肉生物,食虫植物捕杀猎物具有三种技能。

许多植物布满粘液就像粘蝇纸,简单通过粘附捕捉昆虫。

另一些植物则有形如水瓶的叶片,瓶里盛满消化液可以引诱消化落网昆虫。

第三种方法则是夹捕法,和已经过时的捕鼠器原理一样,猛然夹住猎物。

本次食虫植物主题展将瓶子草属、茅膏菜属、捕蝇草属等食虫植物家族成员分置于温室内六块区域——支柱根群落、食虫小岛、青果榕广场、锦屏时空廊、兰花墙、沙生植物区。与游客参观路线匹配,将游客置身于食肉植物带来的视觉盛宴之中。

甜筒诱惑

瓶子草

这些“杀手”有点美

各类食虫植物集中展示

空中陷阱

猪笼草

糖衣陷阱

猪笼草+兰花

迷你牢笼

茅膏菜、捕蝇草、捕虫堇等

荒野猎人

山地生长的猪笼草

植物馆

2015年11月万科集团与北京世园公司签约,成为2019北京世园会全球战略伙伴,承建和运营植物馆项目。

植物馆作为本届世园会的四大核心场馆之一,位于园区的核心位置,占地39000平方米,建筑面积9660平方米,是北京世园会中唯一拥有温室展览的场馆。

植物馆的建筑设计理念是“升起的地平线”,建筑表面机理以植物根系为灵感,将植物原本隐藏于地下的强大生命力直观呈现给游客。

植物馆集植物温室、科技服务、科普教育、国际交流、游览休闲等功能于一体,呈现犹如“万花筒”一般多彩奇妙的植物世界,创造独具魅力的游览体验。

植物馆建筑地上四层,首层设有teamLab数字展厅和主题温室,分别占地880平方米和2850平方米,其中主题温室汇聚1000余种、超过20000株珍奇植物;

二层为X空间展厅,会期将陆续举行各类展览、科普教育和沙龙论坛等分主题活动;

三层为品牌展厅,展示植物馆建成背后的故事;屋顶层设自然书店&咖啡、休息区、观景台和“莫莉和她的一家人”枯木艺术装置。

(文章来源:北京世园会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