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上海展区的“云”、“科技”和“画”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杜康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5-29 04:36:23

新华社上海5月27日电(记者 杜康)27日,北京世园会迎来了上海日,多姿的植物、丰富的演出吸引了大批游客。上海展区以“祥云”为主题,引入了诸多科技,创新应用了绘画、建筑上诸多技法。这些亮点,亦将更广泛应用在上海“口袋公园”等绿地建设中。

上海室外展区占地面积约2850平方米,以“祥云”为主题,寓意“祥云献瑞,雨润万物”,可分为云阶、云影、云裳、云岗、云巢、云坞六大区。

云阶区域是展区入口,台阶中央花坛呈云朵状,通过红色和樱桃粉色的何氏凤仙勾勒出中国传统的云纹图案。两侧高大悬铃木下则是暖色系组合式花镜,色彩明艳热烈,包括毛地黄、大花飞燕草、藿香蓟、大滨菊、金鸡菊、 大花月季等。“主要想表达出热烈的气氛和夺目的色彩。”此次上海园设计总负责人施皓说。

六大分区中,上海展区还按照花期布置了九大特色植物展示区——以蕨类植物为特色的阴生植物区、旱生植物为特色的岩生植物区、鸢尾菖蒲为特色的鸢尾专类园、芳香植物为特色的香草园、生长强健适应性强的观赏草为特色的观赏草展示园等。

施皓介绍,游客可以通过地面、空中云桥和云涧堑道三个不同标高的游园路线,多个视角感受园林园艺之美。

上海展区的云巢,“椭圆壳体和表皮的层叠构架,涉及节点数10206个,杆件数量20016根,屋面板数量394块。预埋件有209个,网壳结构节点板有1016块,其连接锚栓超过48768个……如此多的配件在空间中的结合和定位是一个巨大难题。”施皓说。

“设计方面,主要是通过计算机实现过程自动化和结果的优化。采用的装配式施工,则保证了进度。”施皓介绍,云巢在复杂造型、多维曲面的构筑物,以及体量大、现场施工困难的项目方面积累了经验,“装配式施工已经运用在上海大型立体花坛的建设上。”

地上的铺装材料也采用了创新工艺,在透水混凝土中添加水性混凝土固化剂,稳定颗粒,不褪色,更易清洗。

“云涧”的堑道地面,则首次应用了“木质弹硌路”。既保留了老上海弹硌路的文化韵味,又弥补了石质弹硌路易滑坚硬、传统长条木板地坪保持期短的不足。

云桥上的发光地坪颠覆了传统的发光油漆涂装手法,而是采用自发光的荧光石,让桥面发出自然柔和之光,并确保了使用的永久性。

“这些工艺未来或将在上海的绿地公园中推广试行。”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公园绿地处副处长杨嘉蓉说。

对于上海这样的超大城市来说,城市用地紧张,小块绿地建设将是重要方向。如何让这些“口袋公园”更好看,同时兼顾舒适、实用性?世园会上的种植搭配理念恰恰提供了灵感。

无论是世园会上的上海园,还是居民身边的“口袋公园”,都是在“‘螺蛳壳里做道场’,都是在有限的空间腾挪,上海园的很多布置理念,都能应用到‘口袋公园’建设中。”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相关人员介绍。

根据规划,2020年上海将完成建设“口袋公园”150座,基本实现居民出门步行“15分钟就有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