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访俄出席这个仪式,再次印证“亲戚越走越亲”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龚雪辉 沈忱 郁振一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6-07 17:06:19

6月6日,中国农历端午节前一天,习近平主席从莫斯科飞赴访俄第二站——圣彼得堡。6年前,习主席首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就是在圣彼得堡。今年来圣彼得堡,习主席主要是应邀首次出席有“俄罗斯的达沃斯”之称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习主席说过的这一句话,在这次访问中再次得到了印证。

△视频:习近平出席接受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名誉博士学位仪式

走近圣彼得堡 一座美丽而传奇的城市

“很高兴在美丽的圣彼得堡同大家见面。”这是2013年9月5日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圣彼得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发言时的开场白。

圣彼得堡,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在长达200年的时间里,这里曾是俄罗斯的文化、政治、经济中心。1924年,为纪念列宁曾更名为列宁格勒。“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一句中国人耳熟能详的话,就是源自于此。

△阿芙乐尔号奉命开炮,发出进攻冬宫的信号,成为了1917年十月革命的象征。阿芙乐尔号至今仍然停泊在圣彼得堡的涅瓦河畔。(央视记者关舟拍摄)

△冬宫,18世纪中叶俄国新古典主义建筑的杰出典范。1917年,参加十月革命的起义群众攻下冬宫,这座昔日的皇宫回到了人民手中。(央视记者拍摄)

圣彼得堡是一座文化名城。普希金、莱蒙托夫、高尔基等许多俄国著名诗人、作家曾经在此生活和创作。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曾经念到这些闪亮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