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专访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贾宁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洋 栾海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10 16:51:20

专访:不断发展的俄中关系迈入新时代

——访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贾宁

新华社记者刘洋 栾海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谢尔盖·卢贾宁日前在莫斯科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俄中关系不断发展,未来两国将继续提升战略协作水平,用更多成果展现两国关系迈入新时代。

卢贾宁说,在俄中建交和新中国成立两个70周年的背景之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的国事访问非常重要。普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的议事日程正在扩大,两国关系将继续深化。

他认为,俄中在两国关系的新时代将大力推进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发展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合作,完善全球治理机制,以及扩大安全合作。俄中关系的不断充实让两国合作变得更为灵活和高效。

此外,卢贾宁表示,在俄中关系的新时代,俄中经济及投资协作将加快发展。他说,2018年俄中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预计2019年俄中贸易额将增长27%至30%。

卢贾宁说,未来10年内,俄中的投资、贸易和经济合作将出现质的提升,两国在技术、投资、商品和服务等领域会出现新的合作形式,双方签署的5G项目合作伙伴协议便是两国技术合作得到有效充实的鲜明例证。(新华社莫斯科6月1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