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法医蒋佳林:用恒信坚守 为司法举证

来源:云南网 作者:熊强 夏方海 李泽琪 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9-06-19 17:04:59

1月9日,云南省第六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昆明召开。领奖台上,一名身着警服、挂满勋章的警官格外引人注目,他被授予云南“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

他的名字叫蒋佳林,现任保山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技术大队主任科员,也是一名法医。

25年的坚持 寻找真相的探索者

谈起法医这份工作,在很多人印象中,便是每天在案发现场和尸体打交道,神秘又让人“胆寒”。1993年,蒋佳林从昆明医学院法医系毕业,之后被分配到了陇川县公安局从事法医工作;2005年,又被调到保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大队。

刚接触法医这份工作时,蒋佳林被血淋淋的伤口和支离破碎的尸体震慑到了。 “我无法形容当时的那种心情,有惶恐有拒绝,但我知道,我不能退缩。”在师傅的鼓励下,从那天起,蒋佳林就开始这份长达25年的法医工作。用他的话来说,在此后的日子里,自己不是在现场,就是在去现场的路上。

2014年,在蒋佳林的带领下,保山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建立家族Y-数据库,配合DNA前科人员数据库的建设,全面提升了破案效率,成功破获一大批有影响的重特大案件。

25年来,蒋佳林把DNA微量提取产物量由原来的50至200微升的行业标准降低到0.5至1微升,提取产物量整整缩小了50至200倍,提取耗时由原来的3.5小时缩短到仅用3分钟,达到全国领先水平,被称为“蒋佳林提取法”。他成功从一枚牙齿中提取到DNA数据,攻克了全国刑事鉴定领域疑难检材的鉴定难题。

多年来,蒋佳林始终在岗位上刻苦钻研、无私奉献,使很多疑难案件得以成功侦破,为法律的正义和尊严奠定证据的基石。可就是这样一个在别人看来成就满满的人,却在自己婚礼上迟到,妻子临盆也不能陪在身边……

迟到的新郎 最美的新娘

说起家人,蒋佳林很愧疚。“自己的婚礼都迟到了,我不是一个好丈夫。”蒋佳林无奈地说。1997年10月19日,是蒋佳林和妻子结婚的日子,可这时的他却还在50公里外的命案现场忙碌着。他来不及换上礼服,一路风尘赶回婚宴现场时,宴席已经散去,只剩下盛装的妻子孤独地等待着,那一刻,妻子哽咽了,他的心在痛。

“我还记得,当满身泥土的我奔进空荡荡的婚礼现场时,面对独自等候的妻子,涌上心头的满是无奈和歉意。”可妻子并没有多说什么,而是为他端上了一碗热乎乎的饭菜。看着身着婚纱的妻子,还有她眼角的泪水。蒋佳林再次哽咽了。“这辈子,认定她了,她就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新娘。”

结婚后,蒋佳林依然奔赴在繁重的工作岗位上。1999年8月15日18时,他刚把临盆待产的妻子送到县医院安顿好,就接到勘查一起致2人死亡命案现场的任务,没有解释,没有片刻停留,他坐上警车走了。

晚上10点,产房里的妻子才看到光着脚满腿泥水的丈夫站在自己身边,她艰难地说“你回来了”。蒋佳林再也忍不住,紧紧握着妻子的手,愧疚的泪水终于决堤。10分钟后,他们的孩子朝朝诞生了……如今,朝朝已经19岁了,正在昆明上大学。“他喜欢摄影,就让他自己选了这个专业。”蒋佳林说。

在蒋佳林的眼里,妻子是个明大义的人,为了支持自己的工作,舍弃了很多,也付出了很多。由于自己在保山市工作,妻子和家人在陇川,夫妻俩长期分居两地不能见面。因为工作,自己也只有在放长假的时候才回家。“正是妻子和家人的支持,才让在这个岗位上能够不去多想,勇往直前。”蒋佳林说。

干一行爱一行 书写办案传奇

“剑不如人,但剑法要高人一筹,敢于亮剑,狭路相逢勇者胜。”正是依靠这种精神和信念,蒋佳林锁定了一个个犯罪嫌疑人,为棘手案件的侦破提供了有力依据,创造了一次又一次奇迹。

2014年3月21日,保山市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潞江镇江东村发生村民饮用自来水中毒事件,造成28名村民不同程度中毒,案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蒋佳林从水源地附近发现的农药塑料包装袋上成功提取到一个男性DNA,并创新使用Y-STR数据进行分析,锁定了真正的犯罪嫌疑人,迅速将已潜逃的嫌疑人李某抓获。

这样的案件他接触到的还有很多……在蒋佳林的带领下,保山公安刑事侦查技术不断实现了一个个新的跨越。从警25年来,蒋佳林检验各类尸体1050余具,解剖尸体640余具,做活体损伤检验2138起,做毒品检验5700余起,出具检查报告8900余份。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荣获 “优秀刑警”、“学习杨善洲先进个人”等等。

蒋佳林以对职业的忠诚、对科学的痴狂,创造了一个个断案传奇。他说,从事刑事技术工作,除了学习之外,要善于总结提炼,举一反三。刚跨入这份工作时,“在基层很辛苦,有时候在山里一走就是一天,因为身体吃不消,也产生过打退堂鼓的想法。”而如今,干一行爱一行,蒋佳林说,他已经离不开这份工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