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靳春旺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5:47:56

男,汉族,1983年4月生,泰康人寿甘肃分公司平凉中支静宁服务部训练专员。

高速路上的一起车祸引发熊熊烈火,靳春旺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从车中救出一家三口。他的英勇义举感动一座城。

2017年8月7日下午,靳春旺驾车接在兰州治病的儿子回家。车行至兰青高速距静宁县城约3公里处,靳春旺突然发现前面一辆高速行驶的小轿车失控冲向了路旁护栏。在巨大冲击力下,车头直接沿着护栏飞了起来,油箱被护栏划破,大火轰然而起,一瞬间火势凶猛,车辆迅速变成火球,飞起两三米后,重重地摔进路边的树林。

靳春旺将自己的车行驶至距离出事车辆五六十米处,迅速停车、飞奔过去。出事车辆驾驶座一侧因地势较低,火势凶猛,车门无法打开。他又快速跑到副驾驶座一侧,不顾车身滚烫,一把拉开了副驾驶座的车门。只见司机愣坐在驾驶座上,他连拖带拽将吓得不知所措的司机救了出来。把司机带离火场后,靳春旺顾不上火大烟浓,又来到了出事车辆后排。糟糕的是一棵胳膊粗的小树挡住了后车门,脚踏、手推,靳春旺使足力气终于将车门拉开了40多厘米,司机妻子首先把一个3岁孩子推了出来,然后自己也跟着爬了出来。但因火势越来越猛,靳春旺没能救出第四个人,他为此深感遗憾和自责。

靳春旺奋不顾身勇救一家三口性命,大爱义举温暖了静宁小城,人们将爱心延续,纷纷为烧伤的一家三口捐款,靳春旺夫妇也捐出善款并积极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伸出援手,20余天捐款近70万元。

靳春旺荣获甘肃省道德模范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