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陈劭龙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7:54:30

陈劭龙,男,汉族,1988年3月生,上海福兴体育有限公司救生员。

一辆小轿车失控坠河,他闻讯赶到现场,毫不犹豫跳入冰冷的河中,将车内一家三口成功营救上岸。在生死关头,他不顾个人安危、见义勇为的英勇事迹,让人们记住了这位“英雄救生员”。

2019年1月15日下午,陈劭龙换好工作衣后,准备走进游泳馆,突然听到汽车碰撞的响声,他立刻奔出门外。发现一辆小轿车正在河水中慢慢地下沉,落水男子焦急地呼救,情况十分危急。段淀浦河宽约75米,最深处达4.5米,腊月的河水,冰冷又湍急。看着在河里快速下沉的小车,陈劭龙脱去御寒工作服,跨过护栏后,纵身跳入河中,快速游到车旁。当陈劭龙靠近小轿车时,只见车内那名中年男子只剩下半个脑袋还露出水面,车子早已不见了踪影。

时间就是生命,他双脚用力蹬着前车胎,双手奋力抓着副驾驶的车门,在落水男子的协助下将困在车里的一对母女拉了出来。陈劭龙左手揽住母女,将母女两个托举出水面,右手奋力划动,向岸边靠近。快到岸边时,陈劭龙用剩下的一点力气将母女俩托举过头顶,在同事和周围群众的帮助下,把二人安全送上了岸,落水男子随后也被救起。已经用尽全力的陈劭龙在大家的帮助下爬上了岸,瘫坐在地上,脑子一片空白。经过医护人员检查后,一家三口均无大碍。

陈劭龙面对被救者家属送来的锦旗,十分谦逊,表示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