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遵义培育“职业椒农”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向定杰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7-02 16:43:31

新华社贵阳7月2日电(记者向定杰)夏日时节,行走在贵州省遵义市田间地头,一片片青椒长势喜人。在当地,辣椒种植已有上百年历史,是全国知名产区,素有“辣椒之都”美誉。

“以前山里湿气重,需要吃辣椒,所以农户就自家种点。到1998年,政府成立临时辣椒办,开始作为一项产业来抓。”遵义市播州区辣椒办副主任彭诗云说。在去年,仅播州区就完成辣椒基地建设45.66万亩,种植农户达到12.44万户,实现农民人均种椒收入3385元。

在二十多年的产业探索过程中,一道“考题”也始终萦绕在彭诗云和同事们脑海中:“城镇化加剧,农民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谁来种地、怎么种地?”

“辣椒又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了解决无人种椒、谁来种椒的问题,市里提出了‘职业椒农’培育计划。”彭诗云说。

据了解,遵义市针对传统烟农、转产渔民以及返乡农民工,围绕适度规模经营,通过化肥地膜、土地流转费补助等形式,加大培育种植5至30亩的“椒农”。银行也推出“椒农E贷”,提供3000元至10万元的金融贷款服务。

“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我们也加大对贫困户的辣椒种植技术培训,力争让他们种上几亩,真正使辣椒成为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的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彭诗云表示。

他介绍,播州区新民镇龙丰村黄家湾村民组就是“职业椒农”培育的典型。数据显示,此前该组以种植烤烟为主,2018年组里47户农户有38户种辣椒,种植面积504亩,种椒农户户均种植辣椒13亩多, 户均收入5万多元。

今年,全组47户有45户种植辣椒,种植面积扩大为550亩,占到全部耕地面积的92%。其中,贫困户杜启祥年年都种8亩以上的辣椒,供养两个大学生、一个职校生,全家人的生活基本靠这一项收入。

“今年,我们继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将辣椒产业作为全镇农业主导产业,大力推进辣椒优良品种选育、‘职业椒农’培育,努力把辣椒真正做成富民增收的好产业。”播州区新民镇镇长张莉说。

火红的辣椒映照着火红的生活。按照计划,今年遵义市辣椒种植面积要达到235万亩、实施辣椒“换种工程”12万亩、培育“职业椒农”3万户。到目前,仅“职业椒农”一项就已落实45245户,提前超额完成目标任务。